fbpx

富人傳承房產 靠這幾招大省稅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對於高資產人士而言,若想要傳承房產,稅務是一定需要考慮的面向。隨著房地合一2.0在本月上路,未來這些富人想要為家族添置房產,又有什麼方法可以避開重稅,達到節稅效果呢?專業會計師表示,就節稅角度而言,「贈與」、「出售」或「繼承」這3種較為常見的傳承方式,孰優孰劣其實相當明顯。

據經濟日報報導,安永家族辦公室執業會計師林志翔指出,若就「贈與」與「繼承」2種方式相比,自節稅層面來看,「繼承」明顯會優於「贈與」。林志翔表示,首先贈與的免稅額較低,每人每年僅有220萬元,而遺產稅的免稅額就有1,200萬元,稅率門檻也較贈與稅低,因此相較起贈與,高資產人士把房子產權留著,待未來再以繼承方式移轉,會是個較為節稅的選擇。

林志翔指出,除了表面上的免稅額及稅率以外,贈與和繼承還存在另一項關鍵的差異:土增稅的課徵與否。他說,若房產採用贈與方式移轉,將會被額外課徵土增稅,但若透過繼承的方式,則可以免除這筆額外開銷。因此,如果要移轉的是家族早年取得的老房子,採用身後繼承的模式,就可以省下一大筆土增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民眾要特別注意,無論是採用贈與或繼承方式傳承房產給子女,如果未來女子把房子賣掉,恐需負擔龐大的房地地合一稅。因此,林志翔建議,如果「受傳承的對象財力允許,且未來有賣房、換房的可能」,高資產族也可以考慮利用「買賣」的形式,規畫讓對方出價買下該筆不動產,避免未來需繳納高額的房地合一稅;且若過戶的是老房子,在傳承時還能適用舊制申報,土地部分不課稅。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