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百年松列管 新竹靖廬將成老樹公園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位於新竹市崧嶺路的新竹收容所,俗稱「新竹靖廬」,原為日治時期的神社,至今已有80年歷史,2001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園區有豐富的老樹群,其中一棵百年日本黑松,已於2004年受新竹市列管保護。產發處表示,靖廬園區內還有近70株具歷史意義的濕地松、樟樹、紅淡比等老樹,4月起將由新竹市樹保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就能列保。

產發處張力可處長表示,靖廬園區二代神社於1940年完工,至今已有80年歷史,日前調查有近70株具有歷史意義的老樹,包含黑松、濕地松、樟樹、紅淡比等。例如園區內胸徑超過40公分的紅淡比就有13株,這種樹種原是平地及低海拔山地常見的樹木,現在市區雖已很少見,調查時卻發現靖廬有紅淡比樹群,紅淡比在日本稱為木神,經常栽植於神社旁,就像台灣的土地公旁有榕樹,因為民眾相信樹有樹神。

產發處表示,靖廬自台灣光復後就接連由警備總部、警政署、移民署與新竹收容所使用管理,從未對外開放,是熟悉又神秘的地帶。竹市府未來會規劃為大公園,園區內老樹群也有望保留。產發處補充,紅淡比外觀有點像榕樹,事實上是茶科樹木,會開淡黃色小花,擁有淡淡香氣,果實也能吸引綠繡眼及白頭翁前來覓食,未來來到公園的人不僅能賞花聞香,還能賞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