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竹市古蹟「演武場」 招商活化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新竹市政府近年推動古蹟保存三部曲「給予身份、修復、活化」,讓歷史建築重新與城市連結,其中新竹少年刑務所是目前全台保存最完整的監獄系統,包含刑務所、獄官宿舍、演武場都已被保留。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演武場修復工程目前正在進行驗收程序,近期將啟動委外招商流程,將演武場打造成民眾都能使用的多元藝文空間。

林智堅表示,竹市透過三部曲讓古蹟與歷建重生,首部曲便新增指定20處古蹟與歷建,讓過去被忽視的老建築擁有文化資產身份,邁出第一步。第二部曲修復古蹟則是近年重點工作,例如演武場共投入總經費2,840萬元修繕,期待藉接續的第三部曲能活化再利用,讓市民再度走進這座85歲的市定古蹟。

新竹少年刑務所的「演武場」位於新竹市廣州街20巷18、20號,是台灣少數現存日治時期監獄系統「刑務所演武場」的建築,曾是獄官練武之地,二戰後改為監獄員工宿舍。本次工程拆除宿舍隔間、以檜木重新裝修,讓演武場恢復往日開闊的樣貌。此外,新竹少年刑務所園區除了本次剛完工的演武場外,周邊還包含18棟日式宿舍歷史建築,全區約占4,500坪,因此將以分階段修復方式進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文化局補充,在古蹟修復三部曲中,最重要的就是修復後的活化,竹市府至今已活化新竹州廳、新竹美術館、影像博物館以及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州圖書館也將於今年中修復完成,並與已開放的將軍村、取水口以及委外營運的辛志平校長故居、李克承博士故居等,一同為市民帶來更豐富的文化體驗。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