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竹市左岸 舊港島改造 水岸平台可賞景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新竹市政府推動頭前溪畔「新竹左岸」舊港島環境改造升級,舊港又稱為竹塹港,在清代曾是台灣與福建貿易的重要港口,舊港島為溪流推積而成的沙洲,工程讓歷史悠久的舊港島重獲新生、加強治水防汛,為了讓新竹市民與水岸更親近,更美化1.8公里環島步道,讓舊港島成為新興的水上明珠。

新竹市長林智堅與二河局局長楊人傑前往視察舊港島環境改善工程,林市長表示,舊港島工程主要改善南寮地區淹水問題,二河局局長楊人傑說明,舊港地勢低窪,針對島內積水部分,採取工程治水,設置滯洪空間並串聯至調節池,讓水流可分攤延遲滯洪;舊港島護岸加高50公分,撤離時間可多增3小時。另外,二河局也建置監視器影像站、水位站、淹水感知器、即時廣播系統等,透過智慧化監控,搭配每小時洪水預警,並編制防汛志工及辦理防汛宣導等。

經濟部水利署更投入2千多萬加高護岸、建置兩座帶狀滯洪池,以改善舊港島每逢大雨、颱風淹水問題,並建造賞夕陽平台、美化環島步道。舊港島工程約在9月完工,民眾可在此欣賞夕陽、眺望南寮漁港,還可以近距離觀察濕地。新竹市府提到,舊港島內有溼地、百年莿桐樹、海關舊址等豐富觀光資源與自然生態。二河局表示,為了友善環境,工程採用近自然工法,目前已經在島尾鄰近出海口處興建賞夕平台搭配無障礙坡道,黃昏時可見金黃色夕陽灑在台灣海峽上,還可眺望南寮漁港,提供市民優閒的水岸環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