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Q1商辦去化近2萬坪 空置率持續走低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高力國際於日前發表第一季季報,首季商用不動產租賃市場去化面積近2萬坪,使得各級商辦平均空置率降低至5%以下,預計今年年底將跌破3%,並出現供需失衡狀況。其中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目前5大指標商辦皆為滿租狀態,直到2022年「富邦金控A25地上權開發案」年完工後才會有商辦新供給。

高力國際辦公樓及工業物業服務資深執行董事楊慧明表示,商用不動產租賃市場在2017年去化面積約4.1萬坪,去年整年則去化6.1萬坪,連續兩年去化創新高的帶動下,今年第一季整體淨去化量已接近2萬坪,預計全年度淨去化量將達到5萬坪。

台北市商用不動產市場主要商圈今年幾乎無新增供給,須等到2020年才會有「中壽台北學苑」、「遠雄大巨蛋」及「新星興業仁愛大樓」3件、逾3.6萬坪的新增供給;2021年則預計有「國壽松江大樓」、「富邦長春段」2案,新增供給逾1萬坪,合計明、後兩年將有逾4.7萬坪的新增供給,不過其中有7成量體皆為業主自用,釋出至市場的面積不到1.5萬坪,故未來供給仍處於緊縮狀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觀察台北市各商圈商用不動產空置率,過去幾年以民生敦北商圈空置率最低,但今年信義計劃區以5.21%的空置率超越民生敦北商圈9.21%。楊慧明說明,目前信義計劃區內的指標商辦大樓包含「國泰置地」、「101大樓」、「南山廣場」、「華新麗華」及「信義區A12大樓」皆滿租,須等到2022年富邦金控「A25地上權開發案」完工後,才會有新供給釋出,屆時租金預估將上看每坪4,800元。

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分析,去年商用不動產市場以自用型交易為主,但今年第一季起質量改變,交易量放大、供給量低,預期今年年底空置率將降至3%以下,未來商用不動產將朝向失衡狀態前進。另外,今年起業主對於租金期待值提升,吸引投資人加碼進場,過去建商購地有7~8成興建住宅,但現在不動產收益比例較高,未來商用不動產價量應會逐步上升。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