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可行性研究出爐 基隆輕軌採雙軌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前瞻計畫的基隆輕軌,原構想是利用台鐵於七堵到南港間使用率較低的第三軌,當做輕軌路線;不過,現朝向全面雙軌化的方向規劃,基隆到南港間,將有第四軌道提供運輸服務。

基隆輕軌可行性研究提出三方案,包含方案一︰基隆南港間優化台鐵路線;方案二︰基隆南港間新闢路線;新增方案三則是規劃在八堵南港間闢建四股道路線。

基隆輕軌除要滿足基隆通勤捷運化,也要舒緩樹林到南港間的運輸量,盼改善東部車票難求的現象。鐵工局官員分析,增加第四軌可讓基隆輕軌加密列車班距,且若輕軌發生意外,至少還有一條路線可營運,不至於雙向中斷。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基隆輕軌若要雙軌化,過八堵車站後,將另新建一軌道,通過七堵站、五堵站後,以高架方式進入汐止大同路,並於汐科站前銜接回台鐵路廊,進樟樹灣站後,再由平面路段行駛至南港展覽館。

樟樹灣站往南港展覽館方向,採地面布設雙軌路線,列車須行駛在平面道路,但有自己的專屬路權,不會與一般道路交織。若雙軌成真,現行基隆每小時可望提升到十班車,也可將台鐵列車需求轉移給輕軌,預估台鐵尖峰時段每小時可再加開兩列次往花東。

北市長柯文哲今選在南港車站舉辦就職滿3周年記者會,北市府曾為基隆輕軌要不要延伸到南港車站,與中央吵翻天,但可行性研究的端點仍未延伸到南港車站。柯文哲說,輕軌最後一段到底要怎麼做,目前還沒定案,但好不容易鐵路地下化,最後一段弄到地上來很奇怪。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