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基隆擬推景觀自治條例 破壞景觀可開罰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為改善基隆市都市環境景觀品質,基隆市都發處訂定景觀自治條例草案,日前經市務會議通過,5月將提送市議會審議,通過再送行政院核定。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希望藉由景觀自治條例的實施,讓基隆市變成更有質感的都市。

林右昌表示,過去基隆市的都市計畫被切割為五十幾個零散的細部計畫,目前都發處正進行整併及調整,希望讓都市發展更有秩序,接下來的景觀管理就會變得非常重要,包括港口周邊、核心及重點景觀區等,都要進行設計及政策導引,讓基隆市區更加整齊、美觀。

此外,對於髒亂破廢的建物,以及建築立面老舊紛亂等現象,都可以透過景觀自治條例進行導引或處罰,這是讓基隆市變成更有質感都市的重要一步。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林右昌表示,景觀自治條例的重點,在於對重點景觀地區給予獎補助或政策性的支持,給居民誘因配合。對於破壞或影響都市景觀的行為,也有手段進行處理,避免私人利益影響城市發展的利益。

景觀自治條例的實施,將是城市改變的重要起點,不只是都市景觀,包括自然景觀、推動中的觀光廊帶等,都應該要受到良好的管理,城市質感才能提升。

基隆都發處表示,基隆市擁有良好的山與海環境景觀資源,是台灣少數同時具有天然港灣與山城擁抱的海港城市,但現今都市環境景觀長期缺乏整體規劃及管理,以致港區及山城風貌混亂且破舊不堪,並於106年度及107年度陸續召開「景觀自治條例專家諮詢會議」,凝聚共識。

都發處進一步表示,為輔導民眾參與建物外觀改善,針對環港重要地區、路口做景觀規範,未來會先選擇重點區域試辦,讓基隆市民參與城市環境改善,推動城市環境美學,增加基隆市民對於城市的認同感。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