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五計時收費還不夠 最新提議課徵『塞車費』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國道五號通車,的確使得台灣北部正式全面變成一日,甚至半日生活圈。以往從台北往宜蘭,走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雖然只要數小時,但路幅狹小、彎曲,行車難度高,用路人走完往往只剩半條命;走濱海,更得花整整一天時間。如今國道五號通車,這一切煙消雲散,宜蘭也變成台北人假日遊憩的首選地。

只不過正因為如此,每逢假日國道五號必塞車,而且政府雖提出各項方法想要解決,比如高乘載管制等等,但都毫無效果。一到假日,國道五號仍照常雍塞。

在這樣的情況下,宜蘭縣議長陳文昌稍早曾主張收取「入城稅」或尖峰時段加價收費等方案;最近宜蘭縣議員陳俊宇則又提出國道五號計時收費的想法,結果引發不少討論,不過大多認為不可,行宜蘭當地民宿業者更認為這會直接嚇跑觀光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陳俊宇沒有因此罷休,緊接著又將計時收費發揚光大,提議課「塞車費」。他指出,之後蘇花改通車,國五交通只會更惡化,甚至會演變成「旅遊消費到花東,塞車廢氣留宜蘭」,因此基於「汙染者付費」及「以量制價」的原則,建議對外來車輛課徵「塞車費」或「永續環境捐」,鼓勵到花東遊玩的西部民眾搭乘符合綠能的大眾交通工具,這不但包含現在的北迴線,也還有宜蘭縣正極力爭取的北宜直鐵。

國道塞車的問題,不只發生在國道五號,其實所有國道都有;而理論上,汙染者付費或以量制價,都是正確的大原則。不過實務上,國道計時收費或課徵所謂塞車費,是否真的可行?會不會發生反效果?或許真正問題在於,目前現有的大眾運輸系統效能不彰;光看假日時花東火車票一票難求的情況,就可見一斑,也難怪觀光客寧可自己開車,結果就造成國道大塞車的惡性循環。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