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農舍不臨路? 恐遭誤解炒地皮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上任後的農舍政策風波不斷,他日前再度宣示,最快明年元旦起,宜蘭農舍就不必再臨路臨側。對此,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表態,認為相關要從農業發展有關角度思考,如果只從枝節著眼,恐被誤解是在炒地皮。

對此,農委會也強調,地方法規若牴觸中央原則就是無效,保護農地絕對是大前提。宜蘭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則強調,臨路臨側只是農業經營計畫書格式裡的項目,並非《農業興建辦法》的條文。

面對陳金德大動作,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首度表態。他指出,目前都沒有看到相關方案送進會裡,但原則非常清楚,農舍就是跟農民、農業有關,我們充分尊重農民住宅需求,且如果因為農業需要,農業設施我們現在也給地方更多授權,真正要發展農業的部分,我們都會鬆綁,但跟農業無關的那條防線我們會積極守住。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林聰賢也強調,如果農民有居住的需求,應該要從城鄉規劃著手,例如早期推動的集村農舍,才能避免農地零碎化,如果宜蘭縣政府要處理農民需求,不要講到枝枝節節,否則會被外界誤以為,是為了炒房地產或為了某些人解套,農委會來說,就不會有任何退讓空間。

林聰賢也進一步指出,如果一直用「價格觀念」去看待農地,用經濟角度來換算農地價格,但農地不是只有生產經濟功能而已,對生態、環境都有很大貢獻,如果台灣農地一再水泥化,對台灣生態環境會有重大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