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宜蘭農舍說明會 現場氣氛火爆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宜蘭縣政府日前針對新推出的農舍興建草案召開公聽會,宜蘭農業處代理處長李新泰表示,草案規劃農舍用地需小於10%、農業設施用地需小於30%,須臨路集中配置,不得超過整體農地平均縱深40%,並強調不會有農舍變大的問題,引發與會民眾砲轟,現場情況火爆。

反對者多提早到場登記發言,前半場一面的反對聲浪,導致贊成者不滿,兩方言語激烈數度影響公聽會程序,場面火爆,縣府工作人員也難控制。反對方質疑,陳金德版草案中,「農舍加農業設施佔農地面積不超過40%」、「維持90%~60%農業使用部分的完整性」,必定使農舍變大,影響農業生產。

對此,守護宜蘭工作坊李寶蓮指出,農舍興建須臨路臨側乃是考量維護農地完整性,農業設施卻會隨農業經營項目而變動,現行規定就是為了確保若未來農民需要拆除農業設施,仍能保持90%農地是完整的;但按照縣府草案,卻將農業設施併同農舍,且允許農舍退縮,讓水泥蝕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民國104年農舍及農業用地違規情形,全國違規件數536件,宜蘭佔61件,而全國農舍違規達36%、農地違規達64%;李寶蓮表示,盼陳金德先對違建提出管理辦法,再談鬆綁農舍興建規範。

支持方則認為,不能把蓋農舍的人當犯人,而是要看是蓋合法農舍還是違法農舍,現在農舍審查很嚴格,跟調查局一樣,希望新辦法實施後,能給農民一點方便。

宜蘭縣府秘書長余聯興表示,草案是在19號正式對外預告,預告期間,縣府會蒐集正反方意見,修正草案不妥處,並送縣務會議程序,就能發佈,而按目前程序看下來,若下週二縣務會議能納入此案,應該明年就能上路。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