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魚販之子建築師 改建自家老宅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建築師黃建興是宜蘭縣羅東鎮一家魚販之子,將自家老家改建,以街角博物館,開放給社區鄰居朋友作公共空間,並以魚攤店號將老宅取名為「園二空間」。

黃建興的父母在羅東魚市場擺熟魚攤,店號名是「圓二」,舊宅是15坪的平房,是黃建興與家人生活的地方,雖然舊宅頹圮,巷弄狹小,但這處曾是兩代八口人住的老宅,是黃建興難忘的回憶,他發揮建築所長將老宅改建,日前啟用後將以街角博物館的概念,作為社區空間之用。

黃建興表示,雖然早已不住在舊宅,母親在8年前過世,但感受到當建築師後社會給他不少幫忙、資源,抱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想法,決定改建舊宅並提供社區之用,並將舊宅改建後取名為「圓二空間」。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一樓將以早期「亭仔腳」的概念開放空間,以作為社區厝邊頭尾民眾日常聊天的空間;二樓為社區圖書館及會議室,提供社區民眾閱讀及小型會議的場所;三樓為研習教室及大型會議室,將提供開辦生活及知識性課程。

日前黃建興曾透過宜蘭縣社區營造中心,邀請仁和社區參觀與討論「圓二空間」的規畫構想。希望將來能與社區合作,推動仁和社區的空間活化及街角博物館的概念。此次落成啟用活動,也將由仁和社區媽媽協助準備精美傳統米食與所有來賓分享。

因舊宅僅有15坪,因此還買下鄰家的土地變成30坪的基地,建地是20坪、5層樓高,建坪共有80坪。

「圓二空間」是採用簡單的材料達到最佳的效果,重視空氣流通,黃建興說,「圓二空間」是很好的綠建築,不開冷氣都很涼爽。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