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政策未能對症下藥 房市混戰渾沌降價機率低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上週美國聯準會推出QE3搶救經濟後,外界就開始關注國內雙率變動結果台幣一度狂升,不過之後又見回貶;利率方面,央行昨日召開理監事會則決議,在抗通膨與穩經濟的雙重考量下,採『適度寬鬆』策略,利率未調整,重貼現率維持1.875%不變。

當然,外界關切的還有房市;因為這幾年央行『針對性』措施頗多,從99年中針對性審慎措施,也就是管控雙北市房貸成數、利率,到今年最新頒布的高總價產品(豪宅),皆顯示央行彭總裁一直高度關注房市及房價泡沫疑慮。

只是,今年四月馬政府啟動油電雙漲機制,就曾引發一波抗通膨保值買盤;如今QE3預期效應之一,也是買屋抗通膨。房市新一波資金行情是否再起?房價會不會因此再被推升?成為外界高度關注焦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從昨日彭總裁言談來看,對這一系列的『打房』措施成效,算是滿意。根據報導,彭總裁引用自家數據指出,無論整體不動產放款占總放款比重,管制區房貸成數比例、利率,乃至投資客比重,在一系列管制措施實施後,都有下修。因此,至少從擔保品價格風險角度,央行算是抑制住可能的房價泡沫化問題。

然而,昨日台灣金融研訓院發佈今年第三季「台灣銀行產業獲利情勢指數」時,卻是高唱反調。對於房市或房價,該院認為QE3為首的通膨議題,將繼續使房價上漲;而包含央行調控,或政院推出奢侈稅、實價登錄等,效果都不彰。換言之,金融研訓院認為,目前為止政府打房是失敗的。

彭總裁不只一次否認自己是在打房,但近年資金追捧,大台北都會區近乎引領全台房價上揚,一般薪資階級愈來愈買不起房,故政府確有責任讓房價回歸合理水平,及保障庶民居住權益。然住展企研室認為,官方相關措施不但未能對症下藥,方向也都有偏差,無論實價登錄或奢侈稅都是。從這個角度看,無論有無QE3,短期內房價要出現下修,機率仍是偏低。

不僅是房市相關的政策面渾沌不明,現在就連第一線市場也呈現多空混戰。如昨日華固賣出內湖廠辦(三棟),成為今年度商用不動產交易單一最大金額(近91億),今日多數報紙多以正面角度解讀,部份報導更指出,華固因此連續六年賺進一個股本,創下紀錄。

不過同日經濟日報報導方向卻大不同,不僅標題大剌剌寫『打七折賣』,內文更暗示大清倉的意味;其他原因則還有備妥銀彈,準備搶標下週五標售的微風二期基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住展企研室了解,昨日華固賣出的「V-PARK」,未曾正式公開銷售,因此是真的打七折賣?只有華固自知。不過,以目前內科當地廠辦行情論,雖然近年新推案開(單)價都動輒5字頭,但合理行情應該還在40萬/坪以下。以此行情論,這次華固三棟廠辦一次賣給神祕買家,價格仍算合乎行情。

無論如何,綜合以上政策面及市場面訊息可知,雖然QE3話題確實吹縐春水,但景氣基本面後勢仍有疑慮,加上房價確實居於高檔,多數民眾消費力卻原地踏步,未來還可能碰到物價上漲壓力;因此短期之內,房市消息面,甚或實質市場面,應該還是繼續呈現多空交錯、混戰的局面。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