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稅基偏廢導致炒作興盛 奢侈稅「退場機制」官方難辭其咎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去年六月起開徵的奢侈稅(正式名稱為特種貨物及勞務稅),上週被遠雄趙董重炮抨擊為錯誤政策後,昨日立院財委會邀請財政部報告奢侈稅執行成效,在場立委即多要求奢侈稅退場。

遠雄趙董等人重批,與立委要求退場兩件事情,如此巧合地連袂發生,住展企研室不想揣測當中關聯;不過平心而論,奢侈稅中有關不動產短期頻繁交易課重稅的規定,是以兩年為期(一年內課15%,兩年內課10%),因此理論上,等實施滿兩年後,再『蓋棺論定』不遲。

不過奢侈稅上路至今也已滿15個月,現在稍做成效檢驗或檢討也無可厚非。首先,稅收部分確實和財政部當初預估值差距甚大。不過有關這點,住展企研室同意財政部說法;畢竟奢侈稅重要目的之一在平抑房市炒作,而非增加稅收,房市短線交易量降,遠比收(奢侈)稅多寡更為重要。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奢侈稅開徵期間,還有歐債問題爆發證、所稅復徵爭議等因素干擾,因此全把(短線)交易量縮的『原罪』推給奢侈稅,也有些過於抬舉;當然更重要的是,房價仍無鬆動跡象,無論是住展雜誌資料統計,或房仲業公佈之資訊,都『鐵證如山』。綜合以上,目前為止奢侈稅效果確實不如預期。

但是住展企研室更要提出質疑的,則是張盛和提出有關奢侈稅考慮退場之三要件,那就是房市沒有不當投機、公告現值接近市價,及解決一年內買賣不動產課不到土增稅的「空窗期」問題。其實有關這三件問題之產生,不正是官方自己造成,讓不動產稅基愈來愈偏離實際交易價格所導致?如果相關單位勤於收集交易資料,又怎會讓土地公告現值如此偏廢?要想解決,也得要官方自己推動(改革),才做得到。

此外,公告現值一年檢討、公告一次,當然就會使一年內交易形同免稅,因為稅基根本沒變動。如此,任何人都知道,就該改為按實際交易價格課稅,天經地義。再者,甚至由地方政府決定之公告地價、房屋評定現值(地價及房屋稅基),同樣偏離實價或市價,結果就造成交易及持有稅負極低,這便形成炒作最佳溫床。而造成這些問題的,不都是官方自己?

造成不動產交易秩序紊亂、炒作風氣過盛,責任與過錯根本多在官方身上;政策結果造成房價飆漲,一般庶民難以負擔。想平息民怨,卻搞出個四不像、如違章建築般的奢侈稅,達不到預期功效,遭外界質疑,官方繼而提出退場三要件 ,所產生的問題,讓官方自己難辭其咎,無法下台階。這一切,豈不讓人感到諷刺?難怪民眾對政府施政,信心幾乎全失!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