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經濟前景堪慮 房市豈能獨熱?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10月10日適逢雙十國慶,照例『舉國歡騰』;而綜合這幾天的房市相關新聞,或許仍是正面解讀居多,但實際上所反應或說明的,仍是同一件事情,或同一項問題。

首先是房仲業發布的房屋銷售天數,比較的是7月與9月,結果五都天數都拉長;北市拉長近10天最多,新北市也增加6.4天。根據發佈業者說法,連『相對平穩』的台南市也增逾1天。

對此,業者解讀為實價登錄觀望及買賣價格拉鋸等因素使然。而7月銷售也和實價登錄有關,那就是提前完成交易以規避之;因此僅比較7和9月(銷售天數),仍可能失真。不過平心而論,今年以來房市交易量確實萎縮,多數把原因歸給奢侈稅或證所稅復徵等,但事實上和經濟基本面關係更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對一般自用客來說,一方面認為薪水仍未增加,但物價飛漲,購屋計畫自然只得暫緩;資產階級則是眼見全球經濟展望(不佳),其中又以歐債問題為最,國內經濟成績滿江紅也是其一,因此也轉趨觀望。最重要的還是價格因素;自用就不用說了,即使保值需求,也不可能持續追高。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最近都會區低總價小宅熱賣,實乃投資客之傑作;他們轉向總價較低的物件下手,正是因應經濟局勢下的降低風險動作。

再來,這兩天房仲業也先後發布有關對未來房價(走勢)之調查結果。上週中信房屋調查顯示,有逾四成看漲Q4房價;前日信義房屋發布調查結果則有些不同,看跌未來一年房價者來到38%,多於看漲者之兩成。

比較兩項同質調查,除了Q4與未來一年之基期差距外,調查群體也不同;前者是兩年內有購屋計畫者,後者則為網路會員。按一般情況,購屋需求者通常較不會看跌房價;不過兩邊調查也有共同點,那就是咸信QE3將激發保值買盤出籠,有利房市(價量),而這和住展企研室近期觀察也相仿。

只不過,這是否會再帶動房價新一波漲勢?也還有待觀察。畢竟扣除三波量化寬鬆之效果可能遞減外,回歸基本面,如經濟發展本身堪慮,則一般庶民或資產階級,都將受影響。而目前仍無具體證據顯示,馬政府拼經濟將讓人民有感,歐債為首的全球經濟問題,更還在蔓延;以外貿為主體的台灣經濟,不可能倖免。

今日有某報導引述高雄房市業者說法指出,當地房市近期呈住宅熱、商用冷的情況,不過此況有望改善,因為自貿示範區將上路;然而住展企研室則須指出,房市住宅熱、商用冷,不但也是北台灣近年實況,更是始於資金浮濫,經濟表現卻差強任意。這樣的不平衡發展,對長期房市或台灣經濟總體,都不是好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在,經濟復甦仍未見到真正曙光,房市供給卻持續增加;根據官方發布資料,雙北市今年至8月止,核准建照戶數仍呈成長,新北市增近一成,北市更超過19%,當然價格也還在漲,不需再多贅述。綜合以上,如果馬政府這回的航空城加自貿區等拼經濟菜單,最後又是虛晃一招,則在QE3話題或熱度退去之後,投資客大舉倒貨,導致價量波動盤整,將無法倖免!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