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交易實價即日可查 居住正義仍待觀望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今天國內最重要的兩個消息,湊巧都和『蘋果』有關。首先是中信少東辜仲諒與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聯手買下台灣壹傳媒,另外則是以iPhone系列打下江山的美國蘋果電腦集團,將大量訂單從韓國轉移到台灣。

不過,除非有投資電子業股,或本身是媒體工作者,否則對一般人而言這兩則消息多半『事不關己』。相對地,今日房地產市場最重要訊息:8月上路的實價登錄新制登錄資料,自今日起正式開放查詢,則和多數民眾可謂切身有關。

台灣房屋自有率近9成,加上近年房市炒作風氣極盛、房價高漲,皆使房價資訊透明化為愈來愈多人關注;事實上,從今日開放查詢後,上半天查詢官網大塞車的情況看,上述說法一點不假說明,許多人都在關心此事。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由於過去房價資訊不透明,因此一旦有明確資訊可查,對市場一定會產生影響。綜合近日房仲說法,不外乎資料累積量不足,需半年後才有更高參考度等;更關鍵的交易方面,房仲業則認為,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反而能因此拉近,因此成交天數可望縮短。不過對新建案市場來說,情況或許完全不同。

房仲業的經營重點乃是成交本身,價格因素次之,成交價全都露,或許真能使買賣兩方先對行情有底,縮短價格認知磨合時間;而且事實上,房仲業自身也早就在進行類似工作(其可參考性則是另一項議題)。

然而在新建案市場中,則是賣價愈高,賺到利潤就愈多,加上過去新案常見拉高價格,甚或創區域新天價的現象,因此成交行情曝光,反而可能形成價格認知磨合期拉長,造成成交減速。

實價登錄到底將產生何種影響?其實還要看揭露的價格資訊,可參考性有多高。首先,因為實價登錄有去識別化的緊箍咒,每50號為一區間的公佈單位,仍極可能使資料參考度降低。此外,還有車位與室內坪合併計算,導致折合單價偏低等問題。

新案市場中的大宗-預售案,更是登錄新制的漏洞;因為按規定,建商與代銷銷售契約期滿前,銷售價格都不須登錄,等於是預售案結案後(代銷業)才須登錄;遑論新建案本身有樓層、棟別價差的情形,這些微小但仍重要的差異,預料在實價登錄資料上也難以顯現。據此,即便半年後資料累積足夠,新建案市場價格行情,仍是住展雜誌及住展房屋網所揭露的資料更具參考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綜合以上,台灣版的房市實價登錄新制所呈現的價格資料,可參考性,或說透明度仍將不如(民眾)預期。不過住展企研室更須指出,內政部有關『實價登錄將彰顯居住正義』的說法,是不全然正確的。

沒錯,實價登錄是實踐居住正義的第一步;但真正要使房市回歸到以居住使用為本質,投資置產為輔的正常狀態,調整、檢討目前偏低的交易與持有成本(稅負),才是正道。實價登錄資料,當然應該做為未來調整相關稅基(土增稅及房屋地價稅)之參考;否則光是交易資訊揭露,仍無法遏止有心人士炒作房市,或拿房屋當避稅工具,而非居住使用。內政部次長簡太郎所謂『實價登錄與實價課稅無關』,代表台灣社會距離居住正義還非常遙遠!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