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莊重劃區掀建案倒貨潮?量體多寡還有待查驗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上週多家報紙媒體引用新莊當地或新北市房仲業者說法指出,曾相當火紅的新莊兩大重劃區-副都心及頭前重劃區,近日陸續爆出投資客倒貨的現象;而且據聞,拋售價格都略低於目前當地成交行情。

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新莊兩大重劃區房市供給及銷售,約在三年多前,也就是98年中之後開始出現爆炸性成長,順序則是頭前重劃區先跑,副都心則是近一年後,才有新案陸續進場搶市。

最近又成為話題焦點的興富發建設,於98年中在頭前段所推之首案,實際售價還不到30萬/坪,結果傳出秒殺;之後當地房市就迅速加溫,兩、三年內行情翻漲近一倍,目前當地住宅區案都要賣到近50萬/坪高價。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副都心更不用說,乘著頭前段先燒起的房市爐灶及更多題材優勢,新推案甫推出就開5字頭高價。現在當地行情動輒60萬/坪起跳,更盛傳遠雄該區預定明年初推出最新大坪數建案,將開出9字頭,甚至破百萬之超高單價。

一般而言,如此快的銷售速度及價格漲勢,十之八九是投資客的傑作,無論短線炒作或長線投資,新莊重劃區亦然。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約99到100年初之當地全盛期,投資客比例動輒五成以上,甚至有幾乎全靠投資客買單的案例。

後來先是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接著又來奢侈稅,當地房市才逐漸降溫,不過直到今天,當地投資比例仍高;原因除了重劃區訴諸未來性,現階段機能有限外,更在於副都心的國家級區域規劃及機場、環狀線雙捷運等題材,北台灣幾乎無其他區域能匹敵,因此才能吸引如此多的投資者爭先恐後卡位。

現在奢侈稅攪亂短線投資客套利出脫的計畫,加上歐債風暴持續蔓延,國內經濟局勢也不理想,因此趁著兩、三年前建案完工,開始交屋對保前先脫手出場,最糟情況不過是小賠,但可避開奢侈稅,若等交屋後再賣,不但可能得繳10到15%奢侈稅,未來國內外經濟局勢也不甚樂觀;尤其未來當地還有更多預售建案陸續進入完工期,藉時賣壓可能更大,無怪乎現在當地會傳出投資客倒貨消息。

只不過,部份報導把一些將交屋建案的所有量體,都算進倒貨總量內,也不算正確;儘管當地房市投資比例高,但也仍有自用客,畢竟新莊本身內需力也很強。以目前情勢看,新莊兩重劃區最早一批預售建案開始交屋是事實,投資客陸續釋出物件、待價而沽也在預期內;但是否形成倒貨潮?及倒貨量有無部分媒體所稱的那麼多?都還要一段時間觀察後,才能得到驗證。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