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實價登錄上路 各自解讀資訊亂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實價登錄於本月16日開放民眾查詢資料,結果造成大當機,市場的資訊也是漫天飛,各有各的解讀,初期來說簡直一團亂。

新北市房屋代銷公會理事長龔金龍表示,不動產交易實價登錄開始實施,不少民眾擔心,實價登錄的下一步就是實價課稅,未來不動產相關稅負會加重;但龔金龍表示,民眾「多慮了」,就算公告現值等,課稅基礎未來逐步趨近市價,受影響的人也很有限,其中以投機客衝擊最大,自住客影響會降到最低。

龔金龍說,站在買方立場,當然樂見房價透明,落實居住正義;而對建商而言,房市不再容易被操控,價格逐漸回歸供需基本面,如何挑選對的土地、打造當地買方青睞的產品,將成為銷售勝出的關鍵。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實際市況顯示,以門牌號碼50號為一級距的實價登錄,在非都會區的價差不至於太大,但在台北市,相隔個10號,甚至對面的房子,房價可能相差2、30萬一坪,說要有精準的參考價值,真是不可能的任務,難怪民眾會看到霧煞煞!

住展企研室建議,可以先參考住展雜誌購屋漫遊單元、建案的「行情價」,以此行情價去探訪建案可能成交的價格,是比較務實的方法,才不至於讓建商亂開價,而民眾也不會再亂砍價,對雙方的交易,自然是一種較有效率與共識的交易方式。

實價登錄對房市的影響為助漲助跌。也就是漲的時候幫助房價競爭拉抬向上,跌的時候人人想撿便宜,屋主只能拚價格廝殺,但現階段房價屬於上漲階段,賣方比買方強勢,因此認為在這段時間讓實價登錄上路,使得交易價格透明化,反倒有助漲市場效果,但也由於房市買賣資訊公開,將可讓一般買方,與賣方及仲介之間的獲得資訊的差距縮小,能更貼近市場行情。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