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動產稅制合理化 持有稅制調整為重大議題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本週以來,實價登錄成為房市最大熱門議題。不過上週此時的『眾矢之的』,則是去年六月起開徵的奢侈稅;近年房市交易量急凍,但價格卻持續拉高(價量背離),似乎都是『奢侈稅的錯』。

奢侈稅效果如何?各界各有看法與解讀。不過不可否認地,從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外界有關奢侈稅是否退場時,拋出的退場三前提(要件)內容來看,台灣不動產稅負偏低,的確已形成炒作溫床。只是,如果要做徹底改革,工程浩大,還可能牽涉到修憲層級,可能是為求立竿見影,所以在現行(扭曲)架構上再強加一道奢侈稅。這也難怪還在研議階段,奢侈稅就被部分財稅學者譏為稅制違章建築。

說到不動產稅制不合理,經過這幾年媒體的報導揭露,現在多數人都清楚,主要問題在稅基偏離上,因此多半視實價課稅為必要途徑。不過不動產相關稅負主要有兩大類:交易與持有。這兩種稅目性質並不同;前者的確應以交易實價為準,就是所謂的實價課稅,也是目前財政部主推的『改革』首務。而有關這部份,房價最高的台北市,當然是外界最關注的區域。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而根據北市地政局陳錫楨局長告訴我們,其實五、六年前,內政部就已行文要求地方政府,分十年調高土地公告現值。而北市目前平均已調高到實際交易價的八成七左右;未來四年內,將再調高到九成之比例。

然而除土增稅外,持有稅負也有偏低問題,會造成資產階級買來放著等增值(閒置空屋)或當節稅工具,這些也會助長房價不合理漲勢,是亦須檢討的部份。不過這部份牽涉層面更廣,改革方式需要更加周延。

因為對多數買屋自用的消費者來說,大約一生換兩到三次房子算是正常,而且自用住宅還有重購退稅(土增稅),因此土地公告現值調整,對多數庶民影響有限。然而持有稅每年都須繳納,如果也和公告現值一樣調高到貼近或等於市價,那就像某些業者所指,真的等於全民加稅。

有關這點,地政局是不動產稅基調整主要權責機關,而陳局長認為,基於持有稅每年都得繳,牽涉到人民眾多的前提下,是否把稅基調(高)到(接近)市價,必須慎重考量;而以目前制度架構及經濟現況下,他認為暫時不宜大幅調整。

不過也對稅基調整有發言權的財政局,則看法不同。北市財政局長邱大展就指出,遺產、贈與稅稅基就是以公告地價(加上房屋評定現值)為準則,稅基不調整(到貼近市價),會造成龐大避稅漏洞,不合理墊高房價;因此邱局長主張,也要讓公告地價調整到貼近或等於市價。而避免全民加稅,則得檢討稅率。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邱局長主張,如為自用、只有一屋,則地價及房屋稅率皆可大幅調低;相對地,第二屋以上或贈與繼承(產權移轉),則就應調高稅率。邱局長還強調,如果未來不動產持有稅能朝此方向改革,則目前北市的豪宅稅(實為針對高價房地產進行的加值房屋稅),就能檢討或退場。不過稅基是由地方決定,稅率卻為中央訂定,因此邱局長建議的改革方向,重點環節仍掌握在中央手上。

從以上分析來看,牽涉到交易買賣的土增稅基公告現值,的確正朝向貼近實價的方向改革,此點無誤。不過,這不代表不動產稅制改革已完成大半;因為和閒置空屋及繼承贈與直接有關的持有稅(基),仍有諸多必須檢討改進之處。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