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力推動都市更新絕對可能 官方須盡宣導之責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昨日房市熱門話題,還是實價登錄與揭露,連央行前日公佈之五大行庫9月新承作房貸月減18%,也和該制有關;不過,三、四月間因為文林苑強拆事件而引發議論的都市更新,這幾天也有重大新發展。

首先,百分百官股成立的北市都市更新中心,於日前正式掛牌運作,而中央主管機關營建署新修正的老屋拉皮整建及改建補助規則,也已送交內政部待核定後即可實施,預期最快明年初上路。

新版修正方案,整建拉皮方面大致是從過去的以戶,改為以樓地板面積計算;重建部份則仍以事業計畫參與人數為單位,不過核算區間更細。此外,舊制補助上限為450萬,新制則是500萬,因此官員樂觀認為新制更有誘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儘管文林苑事件突顯相關法令大有問題,讓相關政策推動出現窒礙難行的窘境,但從以上頒布新制來看,官方仍在持續努力推動。不過除了補助及整合等方面的協助外,都市更新做為都市公共政策重點環節之政策宣導,其實更重要;否則以近年實際推動效果看,到頭來幾乎都變成『利』字當頭,也難怪新東陽董座遭槍擊事件,黑道會覬覦其中龐大利益,迫使地方檢查單位必須設立專責小組。

過去也曾出現推動困難的鄰近日本,經過多次法令翻修後,近年的都市再生案件,居民自力推動、整合者比例相當高。當然,日本經驗有其社會經濟條件或背景存在,不過在台灣,自力更新仍有可能。就住展企研室了解,最近東湖國中附近的一宗私人起造新案,就是原居民自力更新案例。

當然,目前所知的民間自力更新成功案例,多半還是有急切改建需要者,如九二一地震受災戶或海砂、輻射屋等。然而整體而言,台灣推動都市更新其實也有高度急迫性;台灣城市容貌混亂就甭談了,以台灣社會人口老化快速之現況,除了長照事業外,居住空間軟硬體改善(就是老屋整建或重建),以符合高齡人口需要,也是一大要項;即便是加裝升降梯,都有其急迫性。

據此,官方應更積極告訴民眾,改建利益之外,都市更新還有改善市容、提升生活品質的更高目標與境界。當然,先前有中央『經濟動能推升方案』宣導廣告的失敗案例,未來政府宣導此政策時,就不該再重蹈覆轍,而要更為務實;住展企研室建議,可從民眾生活周遭,或更貼近庶民需求的角度切入,如深入介紹國內外一些成功推動的案例,及其成果展現。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