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內政部最新法令修訂 攸關國人居住安全與權益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根據媒體報導,將於(11月)起開徵的本年度地價稅稅基,確定與去年相同,不過因為應繳戶數增約9.5萬戶,因此總稅收預計增加7億、年成長1.16%。此消息應該讓不少人鬆了口氣,因為之前相關報導一直『恐嚇』人們,說地價稅負將會增加,而事實不然。

姑且不論這『恐嚇』背後動機為何,公告地價(地價稅基)每三年才調整一次,上次調整是99年,按規定也要等明年才會全盤檢討。再者,財政部仍要求各地方須逐年調高公告地價以接近市價,因此明年此時,有房有地的民眾繳地價稅時,負擔肯定仍將增加。

至於不動產持有稅另一項之房屋稅,是由地方財政單位主掌調整(稅基),而從稍早各地財政單位的態度推斷,明年五月102年度房屋稅恐怕也會增加。不過明年地價與房屋稅會增加多少,還需視該時段房市景氣及地方財政狀況而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現今消息指出,重要性卻遠大於不動產持有稅增加的是:內政部公佈剛通過的四項法案草案或修正,包含國土計劃法、海岸法、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及無障礙住宅設計基準及獎勵辦法。

就台灣都市化發展快速的狀況論,居住在大樓社區內的人口顯然佔大多數;因此,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是和幾乎每個人都切身相關的法令。不過,該條例固然讓公寓大廈型社區運作上有法源依據,但也衍生許多問題;除針對實施後產生的怪象或漏洞,所進行的修正外,先前一些居住歧視(ex.社區公告內容歧視智障人士及導盲犬)或孩童安全問題(ex.社區加裝安全網或鐵窗),都和該條例直接、間接相關,甚至一些社區自之規定,或許符合條例精神或規範,但卻有違憲之虞。以上這些狀況近年仍不斷產生,代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內容,甚至條例定位,都還有待釐清與檢討。

說到國土復育,國土計畫法才是根本大法。該法比海岸法更早進入立院,然至今已拖20年,卻仍懸而未決,致使國土利用規劃之橫向與縱向溝通、整合上,出現許多問題。

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各地總有一些閒置或低度開發區,卻同時又冒出新的公辦或自辦重劃區,或農業、工業地目被不當使用等。以上這些,表面上可能是地方政府規劃或執行不當所產生的現象,然根本上仍與國土利用規劃未明確規範或落實有關。

另外,98年八八風災造成南部小林村等地嚴重災情,也與國土計劃法相關;未來如能配合地質調查等,確實劃定四大分區,則委身於災害危險區的情況應能減少,人民身家財產安全將獲得更大保障,開發者當然也更無後顧之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企研室欣見內政部積極修訂上述四法;雖然這和現階段吵得正熱的房市相關消息-實價揭露與不動產稅負可能增加沒有關聯,不過和你我及所有國民的居住權益與安全,卻是息息相關。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在報行政院核定後就可實施,無障礙住宅獎勵辦法則將配合住宅法訂於今年底上路;至於其他兩法,除政院核定外,還需經過立院三讀這關。因此住展企研此呼籲,立委諸公在嚴格把關修訂之同時,這些法令實有施行之急切性,本會期不該再讓兩法停留在草案或未定階段。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