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DP吹九降風 年底房市旺季不復見?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台灣房市自去年的產政經影響後,起起落落盤整至今年下半年,又繼續受制於實價登錄及經濟持續走衰等影響,讓買方產生觀望心態。以致今年Q3前房市表現確實不算理想。

扣除去年及金融海嘯爆發當年(98),一般年底通常都是房市旺季;這除了即將過舊曆年外,還有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等有利因素支撐。只不過,昨日主計處第九度調降今年GDP預測值,從年初4趴到現在勉強當『保1總隊』,確實讓人感覺,台灣經濟狀態的腳步,似乎還在向下沉淪。

在這樣的情形下,今年底有機會看到房市上演買氣回升的景象嗎?住展企研室嘗試從各個面向進行預測,結論是:機會仍有,但顯然有太多複雜、正反面因素相互牽制,變數相當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還是國內局勢。平心而論,包含稍早台北雙子星大樓、松機園區BOT案,甚至九月公佈的航空城及雙港擴建,如果能夠順暢執行推動,應該還是有機會扮演房市火車頭。

另外,資金熱錢因素也持續存在;光從這幾天壽險業繼續搶樓,就知游資湧入不動產的『踴躍』情況;國產局昨日地上權標售成績斐然,也存在相似的背景因素。再者,雖然昨日主計處預測今年CPI年均值可望維持2%以下,但民眾感受顯然並不同,因此房市保值買盤,仍會是未來的需求主力。

不過號稱經濟先期指標的台股,最近卻量能齊縮;這當然有官方執意(於明年)開徵證所稅,與二代健保將針對股利收補充保費的因素存在,然而GDP預測值持續下修就足以造成莫大影響,遑論許多上市企業Q3財報確實不如預期。

外部因素也不能忽略。歐債問題就算緩解,那也代表歐陸經濟還有一段低迷期要度過,才會走向復甦之途。美國方面變數更多,11月即將選出新一屆總統人選,這將直接影響該國財政狀況等,對全球經濟將形成重大影響。對岸中國從生產大國轉成消費大國,更是全球經濟必須適應的最新、最大變化。

平心而論,歐美經濟衰退疑慮因素,目前算是逐漸和緩,而國內實價揭露相關效應也不可能維持太久;因此現階段馬政府許多作為及表現,讓人民心生信任危機、造成社會不安,才是房市瀰漫觀望氣氛的真正原因。馬政府接下來如何回應民意,甚至進一步展現具體作為,恐怕才是農曆年前房市景氣能否突出重圍的最重要觀察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