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2政經局勢 間接牽動台灣房市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營建署長葉世文在聯合報財經投資論壇上,一席『買房勝買股』的言論,繼續掩蓋其他相關話題。不過房仲公會理事長李同榮於論壇第二日所說的「實價揭露救了房市」,其實更值得深究。

從短期交易量增的角度看,房仲業或許真的是絕處逢生;然而,這真是實價揭露的功勞?還很難說。10月雙北成交量比前月增一到兩成,實有基期偏低的『陷阱』,須要再確認11月後的數據,才能下定論。

此外,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10月中實價揭露後,觀望氣氛四起,新建案市場人氣成交開始下滑;進入11月,情況仍未見好轉,甚至有繼續探底之勢。由此判斷,10月買賣移轉件數增,恐怕是鬼月結束到實價揭露前的『空窗期』。據此研判,10月各大都會區買賣移轉棟數增加,恐怕和9月出口數據出現正年增率一樣,是曇花一現的機會較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過李理事長所稱的『實價揭露救房市』,仍是言之有理。因為這是本地房市趨向健康的重要一步,儘管短期內一定會歷經買方轉趨觀望、交易量縮的陣痛期;畢竟過去以來,台灣房市一直存在買賣雙方資訊知識不對稱、不透明的問題。

以目前態勢看,台灣經濟表現不大可能突然好轉,使人民消費力或意願提升;加上今年各大企業營運不比以往,年終獎金可能不如預期,甚至科學園區無薪假傳聞又起,還有科技廠無預警裁員,乃至於馬政府近期施政失當導致社會氣氛不佳,這些都是年底房市旺季可能落空,農曆年前影響房市的不利因素。

更重要的因素還來自外部,畢竟台灣經濟表現仍主靠出口,而關鍵點來自兩大工業國美中G2最新的政經局勢演變。首先,昨日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成功,代表該國現行財經策略不會有重大變化,QE3暫時不會斷炊,資金持續流向新興地區,無論實質或話題炒作,短期內房市熱錢因素還不會消退。不過歐陸經濟還是重大變數,加上歐盟下修明年GDP預測,結果導致昨日歐美股市大跌作收,油價也見下挫。

另外,中國十八大今天召開,政權班底正式交接;根據台經院預測分析,未來中國將以拼內需、加碼公建投資為主要策略,這對台灣來說,是危機,也是轉機;危機在於內地工資上漲,過去三角貿易型態可能動搖,但轉機則是中國轉為消費大國,台灣佔有同文同種的大優勢。

然而歐巴馬救美國失業率的策略是再工業化及迫使中國匯率自由化,這代表美國做為全球消費霸權的地位可能轉變,未來台灣出口不可能再高度仰賴美國,甚至整體經濟策略及產業結構調整都至關重要。以上種種,及馬政府要如何做出政策應變,絕對將是左右台灣未來房市的最大間接因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