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面對資金洪流沖向房市-防堵之外 還需積極引導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被視為房地產後市風向球,原訂公開標售的三宗商用不動產(敦北154坪店面、敦南摩天大樓26樓及醒吾大樓3樓),結果竟臨時喊卡。不過負責標售的永慶商仲透露,並不是因為有行無市等因素,而是買賣雙方都希望低調,因此將改成私下議價繼續進行。

儘管如此,外界還是對此動作有其他解讀;而一般咸信,前日金管會打算祭出最新限制,即再提高(壽險業)投資素地之資本計提以加重成本,與研議投資商用不動產符合投報率下限標準不再給予緩衝期,確實產生一定程度『嚇阻』作用。

不過金管會的動作還沒結束,據側面了解,將祭出更多緊縮措施,包含素地10年內不得轉售、取得需附承租意向書,商辦5年內不得轉售,不得購買預售屋,董事會投資(不動產)不得概括授權等;而被認為影響最鉅的,則是今年8月底才調至2.125%的投資不動產租金投報率下限規定,可能將再調高3碼至2.875%。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金管會限制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及央行主導不動產相關授信管制種種措施,都是從防堵的角度,希望迫使市場游資不再繼續湧進房市、堆高價格;畢竟先不管背後成因,結果確實使房價上漲過速,造成金融機構擔保品價格風險指數增加。站在掌管金融秩序的角度,金管會及央行的措施其來有自。

然而回歸基本面,愈來愈多資金無視上述限縮,繼續選擇不動產,除了不動產物件本身價值相對仍穩健外,更重要的還是,這些泛濫資金確實無處可去。就以壽險業來說,目前連投資海外不動產也有限制;如此下去,壽險業資金找不到宣洩出口,甚至可能出現營運困境。

同樣道理,近年泛濫資金流入住宅市場,造成投資比重大增,確是事實;不過這也和壽險業上述行為類似,除了大環境不理想,可能血本無歸外,還在於管道不足、不動產相對保值等。

據此,政府更積極提供更多投資平台或管道,包含稍早北市雙子星大樓BOT案及松山機場園區,甚至月前的桃園航空城計畫等, 只不過,外界對開發內容或方向還有不同看法,上週市議員爆出雙子星案可能有黑箱作業後,至今疑點也還未釐清;桃園航空城更不用說,不知已上演幾次狼來了,外界甚至疑慮同時推出的松機園區,是否產生排擠效應。

回到壽險業,雖然金管會推出更多限制,用意在引導這些資金投入國內公建;然據先前揭露,政府開放的選項,卻被業者認為是『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壽險業投資還是在商言商,而持續獵地買樓,還是因為價值及收益相對穩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綜合以上,面對資金過度流入不動產,造成價格風險,除了防堵之外,恐怕做為一個整體,官方還需推出更多正面、積極,也就是以引導為主軸的配套政策。否則,這些資金還是會繼續追高不動產,只不過會從檯面上躲到檯面下,實質上仍無法根本解決問題。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