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文林苑未解 都更案難解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北市首宗一坪換一坪都更案出爐,郝龍斌說,這件都更案,可改善居民生活品質和附近環境,也讓外界了解台北市推動都市更新是「玩真的!」,然而都更是否從此就會一路順風?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文林苑案迄今仍難善了,首先突顯的莫過於投資興建的實施業者,大量觀望與退場,而投資購屋大眾也不進場。從三月至九月半年間,大台北市房地產市場主要熱源熄火,都更屋交易更是大幅萎縮。

在都更政策法令尚未明朗情況下,大台北都會區房市,舊的不去新的青黃不接,加上豪宅遭政策打壓下,呈現量縮價僵走勢,短期間內只能由商用地產來撐住局面,一些投資客及建築開發商,只好轉向都會週邊及中南部尋找新地,炒作題材發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都更政策與法令還是處處圖利地主,而未考量整體經濟社會利益及給業者更多發揮空間下,可以想像未來幾年內,都更屋還是會改建,只是走回傳統小地小改之路線。另外,檯面上權變,檯面下採協議合建也更不可免之。

文林苑事件後,在自主更新與傳統協議合建上已明顯傾斜不對秤了,也許實務操作上可能會朝協議委建,來改變都更市場的賽局,但在可預期的將來,我們的首善之都台北市,城鄉建設可能仍難有更好的風貌!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