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台灣房市 年底仍可見『銷售旺季』?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官版實價查詢網站上線正式滿月,表訂今天將有新一波資料上線供查詢;不過果真如先前某報導揭露,因為登錄資料格式有誤,原本要同時公佈的七件預售案交易資料,結果暫不上線。至於價格露出造成的觀望氣氛,是否趨緩?根據住展企研室觀察,答案是否定的,新推案市場人氣還繼續下降,負面效應仍在擴散中。

然而,面對被媒體形容為房地『慘』的現況,賣方還是不為所動、老神在在。根據房仲公佈最新資料,實價登錄查詢上線後,調降開價的中古屋物件確實增加,不過是中南部及桃園居多,雙北市則只增5到7%,甚至還有少數物件調漲,原因則是看到某些成交價較高的物件而跟漲。

至於新建案市場,根據住展企研室實地了解,情況也類似;調降底價的案例有限,且多是銷售多時的老案,新案則繼續拉高開價,且不乏再創區域新高者。以上這樣的發展,和上月住展企研室的預判幾乎完全相同;那就是,買方看的是較低成交價,賣方看的卻剛好相反。於是短期內,買賣雙方價格認知不會拉近,甚至會擴大,繼續拉鋸。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看近期官方或民間對於民眾消費及投資信心的調查,幾乎都呈現悲觀氛圍。昨日國泰金控公佈他們調查的庶民指數就顯示,五成四受訪者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近五成三者認為未來半年台股會繼續下跌。

尤有甚者,未來全球經濟復甦寄託之美國,明年初即將碰上財政懸崖問題,加上台灣官方執意開徵證所稅,卻不願正面迎戰整體財政問題,因此短期內經濟仍難好轉;這當然影響房市,買方價格認知因而不會提高,甚至會繼續下修。

但賣方看的顯然不以此為主,而是歐美量化寬鬆政策持續執行下,所帶來的熱錢及輸入性通膨,有限資產成為資金避險標的;據此,他們將繼續『感覺良好』,看高房地產價格。這恐怕才是目前雙北市中古屋市場賣方繼續抬高開價,或壽險業表明『配合新政策』之同時,仍將繼續購買不動產的主要理由。

由此來看,雖然稍早已有業者炒作年底購屋旺季的消息,國泰庶民調查也顯示購房意願提升,不過就目前總體情勢,特別是買賣兩方對後市及價格認知仍有明顯落差,且短期內難以拉近的情況來研判,今年底房市,至少就雙北市來說,演出購屋旺季的機率已是愈來愈低。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