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國泰金融集團 2個版本各唱各的調?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國泰金控公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發現實價登錄系統上路後,一度衝擊買房意願,但民眾買房意願已開始升高,據其11月調查顯示,民眾買房意願指數,攀升至近16個月以來新高。

對於國泰金控的說法,民眾買房意願指數,攀升至近16個月以來新高。這種現象與其關係企業國泰建設所發佈的國泰房價指數的數據與說法,可說是南轅北轍,令人不禁質疑與困擾,是該聽信國泰金控的,還是國泰建設對房市景氣的說法?

根據2012年第3季國泰房價指數顯示,近一年來的高檔盤整在第三季出現鬆動跡象,市場買氣相對保守,928檔期與市場對QE3的預期心理,並未營造出進一步的繁榮氣息。第三季在總體經濟數據持續不佳,貨幣升值與出口不彰,國人對政府財經政策不滿聲浪提高,以及國際政治經濟環境諸多危機因素的環伺下;加上房貸利率逐漸調升,以及中古屋市場傳出仲介業倒閉潮與交易量持續萎縮等訊息,顯示各項支撐市場的力量均逐漸弱化,購屋信心持續偏弱。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國建房價指數的計劃主持人,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仍維持一貫『看空』的基調。他認為,實價揭露助漲助跌,第4季房價下跌將有骨牌效應,明年大台北房價甚至會跌二至三成的聳動說法。然對照國泰金控民眾買房意願指數,攀升至近16個月以來新高,一是大多頭的講法,另一卻是大空頭的說法,同樣出自同一國泰金融集團成員所作出的報告,熟是熟非、誰對誰錯?真是各唱各的調呢!

住展企研室認為,無論是經濟因素或是政策相關效應,都不可能維持太久,從各個面向進行預測,除了即將過舊曆年外,還有企業發放年終獎金等有利因素支撐,機會雖有,但顯然有太多複雜、正反面因素相互牽制信心危機,變數仍是相當多。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