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實價揭露再發威 來年房市多空拉扯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被業者稱為長多短空的實價登錄制度,實施已『滿月』。按照業界說法,其衝擊效應已有淡化之勢,然而上週五表定新增一批約2.5萬筆資料,仍再度引發話題,且無意外地繼續加重觀望氣氛,造成市場來人續減、成交走緩。

不過,當中有關北市內湖、文山或北投等區,出現2字頭價格,其實不令人意外;畢竟北市超過25年屋齡房屋頗多,加上年初文林苑強拆事件爆發後,都更議題有退燒趨勢,原本炒得兇的北市老舊公寓房價,逐漸被『打回原形』。據此,揭露之交易『回歸合理價位』,其實在預期之中。

至於信義區太子建設案「台北信義」,實際成交只有牌價五折不到的消息,則當然更為聳動;根據業者『分析』,這應是低樓層價位,也可能是賣家急售,僅求小額獲利退場。不過同時間揭露的「仁愛麗景」成交價仍逾170萬/坪,兩相抵消之下,對北市豪宅市場影響應不致太大。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無論如何,就住展企研室實地觀察,這第二波實價資料上線後,仍對當週北台灣假日房市造成衝擊,這還是買方續以在官網查到的較低行情做為認知價或議價依據,賣方則仍看好資金行情後市,兩邊認知出現更大落差,因此交易減緩。

的確,近兩年台灣經濟持續不振,財富分配制度又功能極有限,加上今年還有人為及輸入性通膨,多數人消費力變弱,實價揭露成為買方價格認知下修的最後一根稻草。不過資金熱錢除造成通膨問題外,抬升房價的威力同樣驚人。

回到上述成交價揭露的豪宅案。住展企研室資料顯示,「台北信義」98年初曾預售推出,當時平均開價『僅』170萬/坪,且值金融海嘯衝擊過後不久,因此揭露之低價,可能來自該時段成交之低樓層。此外,原名「仁愛晶宮」,為海砂屋改建都更案的「仁愛麗景」,兩年前曾以150萬/坪底價公開標售,結果流標收場,現在卻傳出更高轉手價位,若後來開價高漲,則可說明近兩年台北房市『受惠』資金行情,讓賣方認知價格明顯飆升。

而展望來年,資金熱錢仍會成為推升房價的主要力量;政府雖意圖以BOT方式,引導游資投資公共建設或其他實質管道,不過就過去推行BOT的成績看,效果恐怕仍將東折西扣;加上國人有土斯有財觀念深厚,因此無論壽險金控集團或多金個體階級,其資產配置中,不動產仍將佔相當比重。

不過,基於歐債問題仍在、美國財政懸崖待解等因素,國內更面臨年金大危機,明年經濟基本面尚難樂觀;這將造成剛性需求購買力原地踏步,租金水準停滯不前,最後結果,就是淡大產經系莊孟翰教授及台經院研六所楊家彥所長的預測:房市將呈現更劇烈的差異、M型化發展。這固然代表豪宅等優質地段產品價格仍有撐,但外圍二、三線或供給量短期增加過快區域,未來恐將面臨更沉重的價格修正壓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