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首購產品消失 新推案市場人氣續降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稍早金管會再祭出『新8條』嚴控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引發業界議論紛紛;先不論金管會嚴控的動作是否過當,壽險業購置不動產,理論上還是著眼租金及長期收益,而且買的多是商用物件;相較之下,實價登錄的影響層面及力道肯定更大,畢竟台灣不動產市場資訊不透明由來已久。

因此,自十月中開放外界查詢交易價格資料後,住宅市場人氣及成交就出現明顯下滑。無論有無立即買房需求,都會想到查詢官網上一探究竟;尤其愈來愈多價格揭露,顯示膨風開高價者不在少數,消費者當然更會轉趨觀望。

不過開放登錄實價查詢後半個月,房仲業就放出看屋人回籠的新消息,理由是消費者有官方背書之成交行情,認知更為明確,因此慢慢又恢復看屋。只是,目前台灣經濟基本面現況,乃至整體社會氛圍,說實話是不利房地產市場的;而住展企研室近期觀察的確也發現,北台灣各區房市,都逐漸出現人氣下滑的情況,成交仍在低檔。若如房仲所言,則顯然為中古與預售之不同,造成中古屋市場看屋回籠,但新建案人氣繼續冷卻的差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今日相關報導指出,房仲業所稱的看屋人回籠,首購族群『貢獻度』極高;再以台北市中山區為例,以套房到兩房、10到30坪產品詢問度較高,總價則多在1,500萬以下。這樣的總價產品,在台北市一線區域新案中,符合者的確甚少,幾乎都是20坪上下複層式產品。單價水準稍低的新北市,情況也愈來愈類似;如訴求一橋之隔的三重市區及重陽特區,近期成交單價幾乎墊高到4字頭,連旁邊蘆洲、五股都跟漲上來,五股新案開價已是4字頭起跳,蘆洲更出現要賣50萬/坪的新案。

以上之價格發展,讓這些過去還算常見二、三房首購產品的區域,市場比例愈來愈低。目前真正能找得到30坪上下標準首購產品、總價1千萬以下的,只剩下林口、淡海、三峽及樹林等二、三線區。

在近年大台北房價快速飆漲,但一般受薪階級待遇及購買力原地踏步下,產品要賣得出去,就得轉而訴求換屋、投資,甚至多金資產族。因此,市中心產品很快趨於M型、甚至極大化,以致近年外圍區域明顯跟漲,進一步蔓延至房市的結果。

然而,當最穩定、大宗的首購型需求消失,只靠投資、換屋族支撐的市場,碰上現在這種政經基本面不佳的現況,人氣及成交指數自然下滑,實價揭露不過是那『最後一根稻草』。只是,目前房市業者眼中只有資金行情,導致新案繼續開出高價;據此研判,這種認知落差造成的市況盤整,短期內還不會退散。

新聞提供:住展房屋網 www.myhousing.com.tw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