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雨遮新制存漏洞 慎防公設比拉高

【文/住展房屋網】內政部日前通過《地籍測量實施規則》,從107年元旦開始,雨遮、屋簷將從現行的「計坪不計價」,更改為「不計坪不計價」,未來消費者將不需再擔心建商以雨遮、屋簷充灌虛坪,砸大把銀子買鳥站的地方。

雖然新制對於健全房市生態頗有助益,但也並非毫無漏洞。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雨遮、屋簷未來不計入住戶專有的權狀坪數後,將視為公設中,由於現今建物雨遮、屋簷大約占總權狀坪數的5-6%,若這些坪數將來計入公設,新案公設比勢必增加。

但事實上,公設也是民眾花錢買的,雨遮坪數下降但公設比提高,一來一往的結果,就是虛坪依然很高,消費者依然吃虧;再說,雨遮計入公設後,就是社區的公共資源,若民眾有使用需求(如掛冷氣室外機),則需採約定專用,並向管委會繳納使用價金,否則將衍生占用公設的糾紛。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此外,新制上路初期,市面上將同時存在「不計坪不計價」的預售屋、「計坪不計價」的預售屋以及「計坪又計價」的新成屋等多種產品,若官方沒有統合制度的配套,則消費者易受混淆而遭蒙騙。

對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官方應採納地政士全聯會建議,連帶調整實價登錄系統,將雨遮屋簷坪數與主建物拆算,才能讓消費者在同一比較基礎下,釐清實際的實坪價格,不然制度只做半套,效果將大打折扣。

當然,若未來採實坪登載的《不動產登記法》過關,則公設、雨遮等虛坪都將不再計入權狀坪數,所有的模糊地帶都可望明朗。只是該法談了好幾年,如今立法進度八字都還沒一撇,因此不動產資訊距離完全透明化,還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