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北市4區好安全? 勿錯誤解讀

【文/住展房屋網】日前中央地質調查所宣佈,年底前將完成全國地質敏感區劃定公告,在已公布的圖資當中,台北市中正、大同、萬華、松山等區,因沒有山崩、地滑等地質敏感問題,被媒體解讀為最安全的購屋區。

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這般解讀將使民眾觀念遭扭曲,以為不在地質敏感區,就不會發生地質災害。首先,地質敏感區的資訊是透過調查而來,有時不在地質敏感區當中,不是該地有多安全,只是還沒調查到罷了。

其次,地質災害種類繁多,如先前炒得沸沸揚揚的土壤液化區,也是地質災害的一種。上述北市四區,許多在土壤液化圖資當中都中標,因此四地並非全然沒有地質風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再者,有時圖資的公佈,其實是一種高深的「藝術」。以斷層為例,過去即便是存疑性斷層(如台北金山斷層),也會在圖資中顯示,但如今圖資若無特殊要求,將只顯示活動斷層,頓時斷層密度就變得疏鬆。這樣的變化美其名是避免民眾恐慌,但實際上目的為何?恐怕還有揣測的空間。

最後,即便當地貨真價實沒有任何地質災害成因,仍然有發生災害的可能。如九二一地震,規模龐大,縱然是遠在震央百餘公里遠的台灣南北兩端,也都有災情傳出;而許多預期不會發生土壤液化(如台中)的地區,也因地震威力驚人而出現液化災情。

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事事無絕對,千萬別因住家所在地沒有地質不利因素,就輕忽平時防災的重要性,讓自身暴露在災害風險之中。畢竟家,是天天都要回去的地方,別讓自己得等七天才能回到家。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