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房市盛事 普立茲克秀降臨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豪宅市場經歷2014、2015的兩年推案空窗期後,去年又再度重拾推案動能,2017至2018年均有數個指標豪宅案陸續釋出,新一波豪宅推案潮已然來臨。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這一波豪宅推案潮與前次(2010-2013)最為不同的地方,在於這波豪宅推案潮都找來得過「普立茲克」建築獎的大師作建築設計,這不僅是台灣建築界的盛事,更為房市增添新話題。

普立茲克建築獎堪稱全球建築界首獎,能得到該獎的建築師絕對有幾把刷子,具備個人獨特風格與成就,比如華人建築大師貝聿銘就是其中之一。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過去台灣不是沒有普立茲克大師的作品,但以公共建築居多、也較為知名,比如捷運站、歌劇院、美術館等。反觀住宅案較少,較知名的是淡水紅樹林的豪宅案「海揚」,設計者為1985年獲獎的漢斯.豪萊(Hans Hollein,或譯作漢斯.霍萊因)。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觀察,自2016年起,台北又見到普立茲克建築大師所設計的住宅案「琢白」;該住宅案由1984年得獎者、白派建築大師理察.邁爾所設計。而這一波普立茲克豪宅推案潮由「琢白」打頭陣,預期從2016到2018年都會有大師設計的新建案持續釋出,堪稱是台灣不動產與建築界的大事。

北市除了「琢白」外,預計今年釋出銷售的大安區豪宅案「ONE PARK」,則交由普立茲克2007得主理察.羅傑斯設計。無獨有偶地,未來信義區「富邦D1」也打算邀請理察.羅傑斯操刀規劃。

高雄近年釋出的豪宅案也不遑多讓,同樣看得到建築大師的身影。例如今年即將公開的「高雄HH」,與淡水「海揚」一樣,都是漢斯.豪萊的作品。此外,高雄龍頭建商京城建設,亦與2013獲獎者伊東豐雄簽訂合作計畫,把美術館案交由伊東豐雄揮灑創意。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過去宥於法規限制,外國建築師來台參與設計的作品,大多侷限於建築物立面設計,內部格局涉獵較少。不過,從近期與未來幾個豪宅案來看,這個侷限似乎有逐漸被打破的跡象,外國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捉刀規劃室內格局、空間布局的案例已逐漸增多。

對於一般市井小民來說,普立茲克建築大師的作品大多是豪宅,買也買不起。這源自於建築大師設計所費不貲,一般平價住宅難以負擔,遂演變成為豪宅的「專利」。即便如此,這仍有助於推升我國住宅建築設計的品質、在建築界催化出新的設計創意,對整體發展具有正面的意義。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