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公設不予登記消息 林旺根:假消息是也

【文/住展房屋網】小英政府掌政半年多來,針對房市端的制度變革,確實動作頗多,如實價登錄將改採買賣雙方共同登錄,及稍早宣布自明年起,雨遮及屋簷不計價、也不予登記。不過春節前聯合報系一則有關《公設擬不計入坪數》的相關報導,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了解,其實和去年內政部政次花敬群拋出的老屋買賣需附健檢證明一樣,實是子虛烏有。

平心而論,國內特有的不動產登記制度,所導致的諸多亂象,確須透過制度變革予以導正;明年將正式上路的雨遮屋簷不登記,自是變革的第一部曲。以此延伸,一但有風吹草動,外界難免就會認為,未來其他公設也會『跟進』,沿用類似原則。

結果上述新聞一曝光,隔日內政部馬上發出澄清稿表示,目前不動產登記法還在研擬修訂階段,公設不予登記確實也曾討論提及,但目前為止仍未有確立之修法方向(官方澄清稿請看:http://www.moi.gov.tw/chi/chi_news/news_detail.aspx?sn=11577&type_code=02&pages=1&src=news)。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國內知名地政學者,也是消基會房屋委員會重要成員的林旺根更指出,此消息完全是假新聞。根據他了解,不動產登記法專案小組的討論決議其實是:未來建物應登記總樓地板面積,而扣除本應登記的專有部分外,就是共有部分,而這個共有面積當然包含在總面積(登記)中,也就無需另外再做登記。結果,這被媒體認為是將採不予登記,事實當然是完全誤解、絕無此事。

林旺根分析,目前公設登記制度的主要爭議點,其實在於分配;因此除了被濫用、大灌虛坪的雨遮、屋簷(將在明年落日)外,包含大小公設(樓梯間、電梯、地下室等),或陽台、車位等(露台目前則是不予登記),其實使用權上並無爭議,會發生爭議的點,其實大多是在車道登記上。

也就是,部分建商把車道面積灌入未購車位戶別的公設持分中,結果消費者以為買到單價較低的產品,實則是被灌入無法使用的虛坪使然。然通常消費者較難察覺,更以為撿到便宜貨;如此一來,還造成劣幣驅良幣的怪異現象,因為誠實分配車道的業者推出的產品,單價反而較高。

林旺根表示,未來公設登記的變革,主要將針對這類現象,做更明確的規範和定義;進一步來說,則是參照日本的現行制度。只不過,這項修訂方向,之後還得過立院這關,之後是否能順利實施,都還在未定之天。住展企研室企研室據此研判,除雨遮、屋簷外,國內不動產公設登記制度,短期內還是會繼續維持現狀。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