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走向實坪制 到底難在哪裡?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集合式大樓住宅高公設比的問題長年懸而未解,尤其公設坪數比照室內坪數賣錢令人詬病,近來更有立委跳出來炮轟公設賣錢的不公平問題,希望內政部導正台灣公設賣錢這種全球獨一無二的機制。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修正公設登計制度、並把台灣房屋導向「實坪計價」已討論多年,但為何始終提不出解決方案?問題不僅出在建商反對,「選票」更是讓官員選擇退卻的原因。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近來立委質疑台灣公設賣錢是全球獨一無二,其實這個說法並不全對,因為兩岸三地(中、港、台)的公設都被允許可計價。此外,網路也常訛傳中國建商被台灣建商帶壞,房子亂灌公設計價,這種說法也不確實,因為香港建商比台灣建商更早進入中國,香港灌公設的狠勁也不遜於台灣建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這並不是我們要探討的重點,我們要問的是,為什麼台灣房屋走向「實坪制」的漫漫長路,至今仍看不到終點?

第一個原因,就是建築業者普遍反對。他們反對的主因,是因為在買土地時,就把公設的成本計入;假如未來推案不能再灌公設,那麼以前所買的土地若蓋房子就可能沒利潤、甚至賠錢,房市生態等於「砍掉重來」,建商恐無力承擔其劇變。

然而,內政部真的有那麼怕建商嗎?其實也不盡然,令官員忌憚的,恐怕不是建商,而是數以百萬計的「選票」、也就是中古屋屋主。

假如「實坪制」一體適用,未來所有新建案的公設都不能計價,那麼數以百萬的中古屋屋主的公設也沒法計價,中古屋價格立刻減損高達三成,幾乎等於自備款憑空蒸發。如果這種情況發生,中古屋主勢必會出現極大的反彈聲浪。

假如「實坪制」不一體適用,只套用在新建案上,以降低中古屋主的反彈,就如同北市過去調整房屋標準單價一樣,那麼中古屋主或許沒有立即性反彈。然而,這將使得購屋者寧願買新建案,而不願多花三成價格去買中古屋,屆時中古屋也只能砍價求售,反彈將逐漸浮現。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對沒有房子的新購屋族群來說,可以肯定多數都贊成實坪制,官方之所以忽略這一群人的聲音,是因為官方選擇鞏固有屋族的利益,不願大刀闊斧去改革公設問題。

所以,台灣公設問題看似簡單就可以解決,但實際上卻是錯綜複雜,牽涉的民間利益與政治利益太廣,以致於無人敢動,就只能懸在那裡成為世紀難題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