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前瞻計畫搶破頭 無助均衡區域發展

【文/住展雜誌】在中央政府端出前瞻計畫8000多億的建設牛肉後,各地首長無不使出渾身解數爭取資源,日前立院舉行前瞻計畫公聽會,首長出席率甚至比行政院院會還高,足以說明地方政府對前瞻計畫的重視程度。

為能成功獲得建設經費,各地百里侯在公聽會上除了強調建設成效、產值外,也再度舉起均衡區域發展的大旗,直批資源過度集中雙北,希望以哀兵策略博得垂青,台中市長林佳龍更以中彰投苗代言人自居,以期放大聲量。

然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前瞻計畫對於區域均衡發展,可說是弊大於利,甚至根本就是都會區核心都市的吸星大法,使得周遭基礎建設、就業環境欠佳的衛星城鎮,遭核心都市吃乾抹淨,進一步加速鄰近縣市的衰敗。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首長們將區域均衡發展局限於北中南資源平均分配,觀點過於狹隘,真正的區域均衡發展,應將重點放在拉近城鄉的差距才對。否則前瞻計畫把大部分的錢給了台中、台南、高雄,看似北中南資源均等,但若給中部的錢都砸在核心都市搞軌道(如台中),而不去改善周邊縣市(如彰雲投苗)的基建,將擴大核心都市與周遭縣市的城鄉差距,與均衡各地發展背道而馳。

就達中部來說,以台中獨大的態勢明顯,周遭的南投、彰化、苗栗、雲林等縣市,因就業環境、公共建設、社會福利大幅落後台中市,遭台中強烈磁吸,人口外流的速度愈來愈快;反觀台中,則在周邊縣市民眾用腳投票的情況下,人口成長迅速,發展日漸繁榮。

而前瞻計畫過後,台中對周遭的磁吸效應將更加明顯,雖說彰化、南投、苗栗可望因台中軌道路網的延伸獲得建設題材,中市更表示軌道深入彰投後,將可吸引中市民眾移居,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倘若彰投的產業經濟、基礎建設、薪資水平與社會福利沒有改善,就算有了軌道,中市民眾也不會想搬過去,彰投民眾甚至還會因軌道便利,而加速往台中移動。

在前瞻計畫中,最能撫平城鄉差距的當屬城鄉建設,而非經費佔最大宗的軌道建設,但中央已明確表示,城鄉建設將開放競爭,自償率高、計畫完善者將最有可能獲選,在此前提下,有錢的核心都市贏面大增,周邊財政困窘、產經不豐的縣市將註定喝西北風,試問這樣的前瞻計畫,到底哪裡前瞻了?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