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簡易都更首案入厝 房價仍高得嚇人

【文/住展房屋網】儘管曾被批評是另開方便之門,甚至有大方放送容積之虞,新北市仍將近年強力推動的簡易都更視為重大政績。如今,第一宗簡易都更案今日入厝,新北市府當然要高調宣傳一番,因此廣邀媒體舉辦入住茶會;新北市長朱立倫更是親自出席,還和原住戶一起切蛋糕慶祝。

這宗全台首宗簡易都更案位在新北市汐止區新昌路60號正對面,算是相當正港的汐止市中心位置,距汐科及汐止火車站都不遠。該案102年8月提出申請,至建照核准只花了2個半月,經過3年施工,原住戶已於今年5月起陸續搬回。

新北市城鄉局宣稱 ,簡易都更具有都市更新改善居住環境、增進公共利益的精神,但無需循都市更新繁複的程序,可提供老舊建物快速重建途徑。而該案重建後則是沿街提供四米的人行步道,開放空間集中留設串聯周邊綠地,新建物耐震能力提升且留設停車位,改善環境品質。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當然,新增開放空間等部分,確實俱備相當的公益性;不過有關都更,外界另一重要質疑則是仕紳乃至豪宅化,也就是重建後房價往往翻兩翻,而且高於區域行情,不但有哄抬炒作周邊區域房價之虞,更讓民眾負擔不起,反而造成排擠效應,看來本案似乎也不例外。

根據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掌握資訊,該案稍晚將推出銷售,案名「百神名城」,雖然目前仍開出牌價,但側面了解成交底價竟要45萬/坪起跳;此一水準,比目前汐止線上個案硬是高出一到三成不等,且更是近兩年來汐止新高價。

看來無論簡易與否,都更的確讓老舊建築更新、更耐震,但說實話僅有增設開放空間,其公益性仍不夠,且不足以與其容積獎勵等誘因形成合理對價關係,更仍無法擺脫開出高房價,甚至哄抬區域行情的宿命。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仍必須問:這樣的(假)都更(真)重建,真的是我們要的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