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房市變心電圖 小心「殭屍建案」爆棚

【文/住展房屋網】近二年來,房市成交量陷入低檔,雖然今年買賣移轉棟數已有明顯成長,但與往年平均值相比還是低不少,只能說買氣像「快停住的心電圖一樣,微弱跳個幾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表示,在這種氛圍之下,建案靠降價的方式殺出一條血路最有用;若不率先、或跟進讓利,恐怕會變成「殭屍建案」。

所謂的「殭屍建案」,指的是賣很多年都賣不掉的案子,現在建案賣四、五年都很常見,有的建案甚至賣超過十年以上;這類建案因為賣太久了,業主也不太釋出廣告,沒廣告就沒知名度,沒知名度就沒來人,呈現「消極銷售」的狀態,消極到連民眾都懷疑「到底還有沒有在賣?」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造成殭屍建案的主要因素,第一是資金成本太低,因為低利率的關係,業主也不急著降價賣房子,「反正利息不多」;第二是買氣低迷,有的案子因為降價幅度不大,又不忍心大砍價,只能在原地慢慢苦撐。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第三,上一波房市多頭走了十幾年,大部份的建商賺得口袋飽飽,因為不缺錢,也就不想大降價來套現。第四,業主心態還「活在過去」,以為之前房市榮景還可能回來,所以「惜售」來等待房市回春。

然而,這種想像似乎有點不切實際,因為台灣房市慣性可說是「急跌一波到底就反彈,緩跌則反彈時間深不見底」。若緩跌趨勢不變,那麼修正時間會拉得非常久,業主想撐住價格不降來等待買氣回頭,可能還要等個好幾年。

以目前市況來說,不降價的案子大多數賣不動;不只賣不動,就連代銷都不想接,索性撤場把房子丟回去給建商賣,建商就像「死守四行倉庫」一樣,在原地苦撐,即便撐了一、二年,也不見得能賣個幾間,儼如「殭屍建案」。如果不跟進市場讓利趨勢,恐怕殭屍建案會越來越多,價格也不會太好。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