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啃老族將成壓垮房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文/住展房屋網】今(2017)年亞洲暨世界華人不動產學會年會在台中舉行,請到了編制美國凱斯席勒房價指數的耶魯大學席勒教授進行演講;他這次演說依然不脫其『非理性榮景』的論述,不僅點出台灣房市三高現象令人匪夷所思,也強調單單興辦社宅不能解決高房價問題。

當然,如同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先前所分析,目前台灣興辦社宅還在增量階段,現在就談能創造什麼實質效益,還言之過早。不過席勒這次演說提及的另一點,更有可能引發後續話題甚至議論,那就是他認為所謂的啃老族,將是未來台灣房價下跌的重要因素之一。

有趣的是,啃老族和房市三高一樣,其實也非台灣獨有現象;同樣社會競爭壓力極大,近幾年房市持續低迷的日本,也有所謂的啃老族。平心而論,如果啃老族多了,當然代表未來潛在的購屋需求將減少,因為年輕人不事生產、靠爸靠媽過活,當然遑論成家立業買房子了。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然而話又說回來,除非情勢所逼,誰願意當啃老族?況且想靠爸媽,也得父母有足夠的財力才行,不是想當就能當。

然事實是,無論是承襲過去舊時代的軍公教退休制度,到錯誤的教育改革,乃至產業、財稅政策,到頭來受害、受累的,不都是年輕族群?

請想想,現在45歲以上的族群,當初念大學時學費沒那麼貴,背學貸者並不多;入社會後工作不難找,薪水三萬起跳,便當一個50-60元;而當時台北市大安區一般房價大概在30-40萬一坪,現在的新北市,當時的台北縣,有些地方房屋單價甚至還是個位數字,打拼個十年省吃儉用,很快就能擁有自己的房子。

但現在呢,20年來客觀情勢大變;過去5到10年的社會新鮮人,也就是大概25-35歲的族群,很可能一開始就先有大筆學貸要還,接著工作不好找,起薪甚至不到三萬,但物價飛漲,便當一個100塊,房價就更不用說了,很多地方和20年前比都漲了一倍有剩。如此光景,別說買房,連基本生活開銷都已吃緊,有能耐當啃老族靠爸靠媽的,反而相當幸運。

再回到席勒的說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持平認為,他看到的只是表象;不過身為一個國外經濟學者,也很難看透過去台灣這20年來社會經濟的變與不變。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只不過以上情況,台灣每個人都看在眼裡,官方也絕不是不知問題所在;當然,改變的過程是緩慢且漫長的,但社宅還是得蓋,制度改革也還是要做,如此這般,才有可能讓啃老族變成過往的社會現象,讓房市三高怪象不再成為阻擋台灣進步的絆腳石!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