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香港麥難民好慘? 台灣晚景更淒涼!

【住展房屋網/綜合報導】鄰近台灣的東亞經貿重鎮─香港,由於房價恨天高、租金出奇貴,導致「劏房」、「鴿子籠」等蝸居住宅叢生,即使是小小1、2坪的房間,租金也往往高達數萬台幣。

非但空間小、租金高,這些「廚衛床三合一」的鳥籠出租宅,衛生環境與居住品質通常很差,因此許多香港蝸居族寧可夜夜留宿24小時營業、空間明亮清潔的麥當勞,形成所謂的「麥難民」現象。據香港民間社服單位調查,近來香江麥難民有增加趨勢,當中更有民眾已長居速食店多年。

看到香港「價高質差」的租賃環境,許多台灣民眾都大呼不可思議,對香港租屋族抱以同情眼光;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比起香港,台灣其實沒有好到哪裡去,未來甚至還可能比香港更淒慘。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首先在房價、租金方面,就帳面數字看來,台灣跟香港的房價仍相去甚遠,但若考量所得因素,以房價所得比來看,台灣的「優勢」就明顯放大了。大家可別忘了,雙北的房價所得比高居世界前三,全台六都房價所得比也都偏高,使得台灣人買房負擔位居世界前茅,且近年租金又節節攀升到史上新高,加上實質薪資長期低落,試問情況真的有比香港好嗎?

接著看到社宅比例,香港社宅(公屋)佔住宅總量的3成左右,比例為東亞之最,但即便如此,在香港排隊租社宅,仍得等到天荒地老,而台灣現今地社宅存量不到全國住宅總數的1%;也就是說,有跟沒有簡直毫無差別,根本無力應付弱勢租屋族的住房需求,對租屋市場的調節能力慘輸香港,加上台灣政府推動社宅不甚積極,惡質民代又不時抹黑、阻撓建置,因此台灣豈有任何樂觀的本錢!

更令人作嘔的是,我國許多不動產開發商總以市面空屋多為由,高呼政府不應廣建社宅衝擊房市,卻又不將市面上賣不掉的空屋便宜出租,導致這些空屋不僅淪為租賃市場的無效供給,更是社會住宅建置的絆腳石;這種只顧自身市場利益,藐視社宅社福本質的行徑,更使台灣租屋族陷入沒有未來煉獄之中。

看看香港,再回頭想想台灣,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在我們同情香港的同時,也應以香港為鏡,審視台灣自身的風險危機,否則在體質不如人的劣勢下,我國的房屋租賃環境勢必江河日下。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