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請問小英總統 一坪換一坪的都更 會讓環境更好嗎?

【文/住展房屋網】十之八九應是為了年底選舉,早先幾乎神隱的小英總統,最近頻頻在電視媒體露臉接受專訪;某報社則引述小英相關說法,再次強調(大規模)都更是台灣必然要走的路,更呼籲應該改變觀念,不要看建商推多少案,而是要看有多少老房子改建更新。

場面話人人會說,小英這番有關都更的言論,當然也說得很漂亮;但對照民進黨上台後推動都更的模式,還真的是說一套作一套。

就先不談目前為止,根本沒有看到任何真正的大規模都更,儘管小英強調,要看多少老舊房屋能藉此更新改建;但稍早主導相關政策的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卻又再度向媒體強調,都更加上危老條例推動後,能夠創造多少多少產值。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要問,這不正是小英自己說的,用舊思維(建商推多少案創造多少產值)來看都更政策嗎?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不僅如此,現在相關單位推動都更的最主要方式,也就是容積獎勵,或再說白一點,『一坪換一坪』,根本也仍是舊思維的產物。容積獎勵提供開發商或參與地主的,是經濟誘因,絕對不是改善環境或是老屋再生,過程再怎樣透明,也還是小英自己說的舊思維。

事實是,如果今天政府推動都更的出發點、目的或動機,真的是改善都市環境及市民居住品質,而且希望大眾能夠改變觀念,就不該用房地產開發或都市發展思維來推動都更;現在這種濫給容積獎勵的作法。不就是小英自己說的,過去那種都市高速發展人口大量湧入的應對模式?

再說得更深入些,給了容積獎勵後,環境會變好嗎?答案,顯而易見是否定的。請看看那些靠著容積獎勵快速發展的重劃區,就可見一斑!

容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免費禮物!多給容積,代表未來更多的人員活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必須嚴正指出,如果沒有配套公共建設支撐,投入更多的建設經費,居住環境絕對會變得更差。

所以,如果今天都更或危老重建的目的是改善環境及居住品質,就不該濫給容積獎勵,就算要給,也要先進行公共建設的增量或優化,然後再來能給多給多少容積;現在卻本末倒置,這不是改變觀念的都更,當然更不可能符合下一代需求!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住展房屋網》官網www.myhousing.com.tw;《住展房屋網》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yhousingfan。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