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拒絕薪資調漲 台灣房市提早畢業

【文/住展房屋網】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8月召開,毫不意外地,在開會前夕,勞資雙方再度掀起口水戰,口水戰的內容與過去如出一轍;勞方無非是希望基本工資能一次漲足,月薪最好能一舉突破25K,甚至叩關30K水位,時薪則達到150塊水平;資方則維持一貫論調,希望漲幅愈低愈好,最理想的狀況當然是一毛都不要漲,並一再強調薪資調漲不利企業經營。

漲薪資始終是資方最不樂意的事情,但從過去幾年基本薪資上漲看來,新一年度的基本工資應該是漲定了。面對人事成本漲聲響起,台塑總裁王文淵接受媒體採訪時便表示:「台灣可能提早畢業」,認為薪資再漲下去,台灣或將失去競爭力。

王總裁就企業經營的角度,說出台灣提早畢業的言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可以理解,但若台灣的薪資持續維持低檔,只怕在企業畢業之前,房地產會早好幾步畢業升天。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過去資方總說,基本薪資調漲與否,對大多數領超過基本薪資的勞工幫助不大,試圖淡化基本薪資調漲的合理性,但換個角度來說,若基本薪資大幅調漲,邊際、基層與資淺勞工皆可獲得不錯的報酬,那優秀與資深員工,理應得到更好的待遇。

若企業給不起,則難以挽留人才,促使企業必需更重視勞工,給予勞工更好的酬謝,因此基本薪資的提升,對領超過基本薪資的勞工,其實亦有帶動薪資成長的作用,並非如資方所言幫助不大。

而大眾薪資成長,負擔房價的能力就會提高,購屋意願也將增加,對房市長遠發展實為一大福音。因為當前房市與過去多頭時期不同,多頭時光靠有錢投資客大舉炒作,就能創造出房市榮景,但如今市場投資氣氛退卻,轉而仰賴受薪自住客支撐,但受薪階級對高房價難以負擔,於是對買房忖度再三,進而使市場成交量萎縮,讓房市吹起一陣又一陣的冷風。

即使最近一年多來,房市買氣稍有回溫,但與景氣榮景時相比,仍有相當大的一段差距,而且在餘屋尚未大幅消化的情況下,今年業者又大舉放量,可預見將來的賣壓將日益沉重。

而這些賣壓,都需仰賴受薪自住客消化,因此大幅提升薪資,正是導引房市穩健發展的關鍵;假如薪資漲幅低落,多數國人所得始終在低檔徘徊,支撐房市的力道也將疲軟不振,是故若資方仍不願放下對薪資調漲的執念,恐怕在台灣畢業之前,房市將會率先因企業主的短視近利而飄飄墜落地。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