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都更政見喊越大 只代表騙越大罷了

【文/住展房屋網】距離年底大選只剩四個月,數位候選人提出「十倍速都更」、「百倍速都更」、「大規模都更」等都更口號或政見,希望拉攏老舊房屋屋主的選票。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灣都更、尤其是大台北都更困難重重,私地主意見極難整合,都更參與越少、越不熟悉的人,才會把都更政見喊得如此誇大,實際上要達成,可能性微乎其微。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大台北近年都拚命推動都更,北市推出好評的「168」快速通關方案,甚至親自「潦落企」,整合完成斯文里整宅都更案,成為全國第一件由官方辦理整合的公辦都更案。新北市則推出簡易都更措施等等,都有增加都更案件數與效率。

即便如此,但比起為數眾多的老舊房屋,大台北都更速度仍緩不濟急。因此,才會有候選人高舉加速推動都更大旗,聲稱自己可以讓都更疾速進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但事實上,都更絕對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候選人之所以敢喊,是因為對都更太陌生,完全沒碰過,當然不知當中錯綜複雜的過程。

以建商來說,建商辦理一件都更案,平均花個五到六年跑不掉,若遇到釘子戶,超過十年並不意外。以自辦都更而言,成功案例更是極少,往往在整合階段就告吹。再以公辦都更為例,九成九公辦都更案都是民間業者擔任實施者,只有北市府勇於任事,敢親自跳下來作整合。

都更牽涉到私地主的利益,從同意門檻、整合、權利變換、事業計畫、都審等等,每一關都是「關關難過」,並不是如候選人所想的,出來喊一下、送個容積,或是把屋主先遷到中繼住宅,所有的屋主就都會同意。這種想法只是一廂情願,與事實不符,與屋主想法不符,更與人性貪婪不符。

更何況,蔡英文總統也喊過要加速推動都更,更提出大規模都更計畫,結果喊到現在,連最重要的「都市更新條例」修訂都還躺在立法院、尚未三讀通過。這種背景之下,真的能夠推動十倍速都更、百倍速都更嗎?相信民眾自己心裡都很清楚。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