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國社宅將比肩歐美? 內政部長應關三天

【文/住展房屋網】廣置社會住宅,是我國因應民生居住問題的重要國策;然而我國政府開始以積極態度籌建社宅以來,受到來自各界的諸多阻撓,以致社宅拓展的進度差強人意。現今我國已完工可入住的社宅,仍不到住宅總存量的0.1%,距離蔡政府當初承諾的「8年完成20萬戶」目標,仍相當遙遠。

政府推動社宅的速度慢吞吞,已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但新任內政部長徐國勇日前在社宅共識營時卻說,第一階段設下的4萬戶目標,明年底就可達成,進度不僅沒延宕還超前,令多數百姓百思不得其解。

原來內政部所謂的「達成」,與一般民眾認知的不太一樣。對民眾來說,蓋好的社宅才算政績,不過內政部的算法,卻是將各地已完工、興建中及提報計畫興建的社宅全算進去,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這當中除了已完工的部分外,其他根本都還是無法利用的空中樓閣,因此官方的數據與說法,「水份」簡直比水庫還多。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內政部的數據雖然灌水灌很大,但站在為政策信心喊話的立場來看,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能夠理解官方的用意。只是灌水數據之虞,內政部長徐國勇竟不懂得見好就收,還加碼說出20萬戶完工落成後,我國社宅政策將與歐美國家並駕齊驅的大話,這種講大話到幾近造謠的言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無法接受。

以我國住宅存量約800萬戶計算,當前我國已完工地社宅僅約萬戶,比例僅約0.1%,就算政府蓋完20萬戶社宅,佔比也只有區區的2.5%,這般水平放在歐美國家來看,別說並駕齊驅,根本連人家的車尾燈都看不到。

歐洲各國對社會住宅的重視度遠高於我國,包括英國、法國、荷蘭、芬蘭、瑞典等國,社宅數量都佔該國住宅存量的15%以上,其中荷蘭比例更高達三分之一,在社宅的努力上,海放台灣好幾條街。

扣掉上述社宅佔比偏高的國家,西歐、北歐與南歐國家,社宅存量普遍也都在5-10%之間,就連經濟發展相對晚近的東歐羅馬尼亞、匈牙利及立陶宛等國,現況的社宅佔比也都高達2.3%、3.7%及3%,而這些國家的社宅也都還在推進當中,等到台灣蓋滿20萬戶,人家早就將領先幅度再拉開了一個身位。因此就算我國內政部拿未來膨風的2.5%跟歐美的現況相比,表現都敬陪末座,何來並駕齊驅之有?

比不上歐美也就罷,與台灣鄰近國家相比,我國社宅的推動成績也是一樣殘破。同為亞洲四小龍的香港、韓國與新加坡,當前社宅佔住宅總量的比例分別約29%、5.1%及4.5%,通通比台灣的「未來數字」輝煌,試問徐國勇憑什麼將政府殘敗的社宅成績單拿來說嘴?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徐國勇會講出我國社宅將與歐美並駕齊驅的言論,若非過度無知,恐怕是蓄意製造「善意的謊言」,意圖掩蓋政府推動社宅不力的殘酷事實。

雖說善意的謊言是為了維護官家臉面,但堂堂一部之長竟散佈不實資訊,假如社會秩序維護法的「假新聞,關三天」修法通過,恐怕曾誤食姑婆芋的徐國勇,將再度禍起口舌,成為社維法新制以身試法的官方代表。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