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企業家幹話連發 阻礙房市回溫步調

【文/住展房屋網】去年以來的房市回溫步伐,到了今年第二季季末顯得有些疲乏,且隨著第三季的農曆七月傳統淡季到來,市場買氣料將持續淡薄,不少業界人士評估,大概得等到年底地方大選結束後,房市交易才可望重拾復甦態勢。

不過年底房市能否如願展露欣欣向榮的生機,除了與業者的推案節奏、讓利強弱有關外,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企業家們講了多少幹話,或許也將是房市邁向復甦過程中的干擾插曲;因為近來不少企業大頭幹話連發,已激發許多首購青年的不滿情緒,難免讓已然薄弱的青年族群購屋意願更加動搖。

比方說,近來頻頻對基本薪資調整案發言的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一下子認為基本工資調漲將使台灣提早畢業,一下子又說提高基本工資年輕人可能失業;這種發言,聽在低薪青貧族耳裡,實在是不舒服到了極點。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根據勞團日前所作的調查統計,若將收入的三分之一視為合理的房租計算,領基本薪資的民眾,在首都有高達95.1%的物件都租不起,而僅存可負擔的4.9%中,又有近四分之一是具公安威脅的頂樓加蓋物件;就算到了新北市,基本薪資族租得起的物件也只有15.5%。

由此可見,若基本薪資無法提升,青貧受薪族連住都成問題,恐怕在失業之前早已流離失所,因此企業主一再強調基本薪資不該漲,對低薪民眾而言,已然是威脅生存的恐嚇言論。

這種話多說幾回,必然助長民間對財團富人的厭惡,而與財團企業關聯甚深的房地產業,也不免被貼上更多負面標籤,讓好不容易再燃生機的房市火苗猶如風中殘燭。

不僅王文淵講話不討喜,早在將近20年前就移籍新加坡的日月光集團董座張虔生,日前對政府「開放中資來台買房」的呼籲,也引起大批網友砲轟。從國外經驗看來,中國資金湧入該國房市,雖然可帶動房價,但同時也引發本國民眾在市場上遭排擠、房市過熱等弊端,整體而言弊大於利,講出開放中資購屋的張虔生,也因此被網友質疑別有居心。

雖然張虔生提出建言時可能沒有想太多,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稍早台灣才因中國打壓導致東亞青運主辦權遭拔,在這敏感時機提出開放中資進入台灣房市的建議,著實有些不長眼。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況且即使房市已歷經幾年的景氣盤整,但台灣高房價的情況並沒有顯著緩和,民眾對此仍怒氣未平,這時提出中資來台可讓房市高度發展的政策建言,幾乎是火上澆油,因此被網友大肆批評,也真的怪不了誰。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