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中央公辦都更 應自己潦下去方能成大事

【文/住展房屋網】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成立後,火速宣布釋出台電嘉興街都更案、板橋浮洲商業區都更案以及捷運圓山站西側都更案等三大都更案,預計九月正式對外招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住都中心若真的有心推動都更,手上指標都更案應向台北市政府看齊,親自「潦下去」、由政府主導推動整合,努力累積都更實務經驗,才能達成都更的目標與遠景。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目前中央所辦理的都更案,美其名叫公辦都更案,其實都是藉由招標,讓民間得標的業者進行權利整合與興建。在整個過程中,中央政府或住都中心能得到的實務經驗極為有限,大多只停留在招標前置作業階段而已。因為真正的辦理者,根本是得標的業者,而非官方。

官員要不要親自潦下去,由官方擔任公辦都更主導者,其實對我國都更推動有極大的意義;因為唯有住都更中心人員親力親為,從頭到尾參與都更規劃、整合、拆除、興建過程,才會知道都更困境到底在哪裡、該如何解決。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現在台灣推動都更的最大困境之一,就是「欠缺實務經驗」、「官員坐在冷氣房訂法令」,所以訂出來的法令,或者對於都更的觀點,總是與民間有極大的落差。在這種情況之下,官員訂定的法令,既無法有限解決都更問題,對於快速推動都更的幫助當然也不大。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建議,住都中心應彎下腰,向台北市都更處官員請益、學習,想想為什麼台北市官吏可以快速整合成功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當北市官方都更承辦人員比民間業者更積極、更有活力、甚至更有能力整合住戶意見,為何住都中心董事們領更高薪,卻只能做招標的工作?這不是很大的諷刺嗎?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