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京華城容積 不應再放寬

【文/住展房屋網】這幾年,戴德梁行老總顏炳立明顯從多轉空,開發商最近大概都不大喜歡聽到顏總任何的發言。不過稍早京華城舉辦國際招商說明會,我們似乎又看到多頭時期的顏總;他不但強調台灣商辦市場的火種這幾年已經慢慢燒旺,今年商用不動產市場可望看到投資熱潮,更稱京華城標售案將是市場上『不滅的明燈』。

顏總這回難得重拾多頭面貌,主要當然是京華城標售案是由戴德梁行負責,加上該機構本來就是以商仲為主要業務,當然沒有理由或立場唱衰商辦市場,也更要好好幫京華城抬轎一下。

當然,無論顏總怎樣唱多商辦,或怎麼吹擂京華城,基本上就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沒什麼好說的。不過為了提高該案標售誘因,京華城方面據傳還想進一步申請提高容積率或放寬登記目的,這部分就必須好好審視把關。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其實稍早京華城方面為了讓容積率從392%拉高到560%,已運作相當長一段時間,最後也如其所願,這部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就不再置評。不過至少在登記目的上,北市都委會仍嚴守底線,維持原本的商業登記且不得登記住宅。

結果這次國際標售說明會上,根據某報報導,戴德梁行方面竟表示,京華城已向市府再提申請,一是希望再提高容積至679%(相關報導甚至用恢復到原有容積來說明,還稱已進入審議程序),再者還申請鬆綁登記住宅,方式是量體酌減三成。

對於這樣的再申請,由於只有一篇報導提及,還需後續確認;而即便屬實,京華城方面也當然有權為之,這不予置評。不過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卻要嚴正呼籲市府相關單位及都委會,這回絕對要嚴格把關!

京華城最早基地地目是工業區,當初郝龍斌時期放行可從工業區直跳商業區,本是絕無僅有的特例;現在(京華城方面)想『恢復』原有容積,那不也該讓地目回到原來工業區才對?事實是,既已捐地變更為商業區,容積就是都計規範的560%,想增加容積(量體),請循正常之容積移轉或獎勵之途徑。

至於希望以減少量體,放寬可登記住宅的部分,住展房屋網企研室也認為不應隨意鬆綁;當初變更過程決議不得登記住宅肯定有其考量,而且目前其他區域也有這種商業區不得登記住宅的規範,如稍早已開罰的內湖五期(工商綜合區)及還在開發階段的新莊副都心。一旦京華城放寬,那其他類似區域不也得比照辦理?到時不是天下大亂!如果真的要放寬可登記住宅,也應回歸都計審議過程,一切按照該走的程序走,不是單純減少量體就行!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