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放話對付釘子戶? 丁守中應謹言慎行

【文/住展房屋網】我國房價高昂的都會區,普遍存在房屋過度老舊的情形,尤其是首都台北市,屋齡逾40年的老屋高達40萬戶,這些老屋不僅已不符合高齡化社會的需求,抵抗災害的能力也不佳,亟待都市更新解決。

由於都市更新乃首都百年重大政策,因此有意進取首都百里侯寶座的候選人,紛紛提出對都更看法與政見;最近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便拋出設立都更局、放寬住宅區容積以及增加容積獎勵等措施,並表示自己姓丁,會專門對付釘子戶。

豈料言多必失,丁候選人這番「磨刀霍霍向釘子戶」的言談,旋即招徠鄉民的批評;然而若只是引來批評還不打緊,重點是其所提的其他都更政見跟著被邊緣化,讓丁守中難得的媒體曝光,又失去了正面性的討論機會。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眾所皆知,推動都更的過程中,如何與不同意戶、也就是俗稱的釘子戶談判協調,是都更能否成事的重要關鍵之一;一般來說,對待不同意戶的方式,不外乎「軟」跟「硬」兩種作法。

軟的方式,就是天天登門拜訪問候,並透過對都更較友善的釘子戶家屬、親友,對不同意戶施以溫情勸說,同時拿出更好的交換條件,藉以打動不同意戶同意都更,不過這種方式相當曠日廢時,而且不同意戶是否領情也存在很大的變數,同時還會增加整合成本,因此多數業者並沒有那麼多的耐心慢慢磨。

軟手段不易成事,只好轉用硬方法了。硬方法中,不論是由政府代為執行拆除,還是業者領得拆除執照後自行拆除,都具有相當大的爭議性。但不可諱言,一旦房子拆下去,都更幾乎就成為定局,因此縱使爭端頗多,仍有許多業者甘願鋌而走險。

此外,也有部分都更整合者鎖定對不同意戶施以威脅,甚至找人對不同意戶施暴,強逼不同意戶就範,但事蹟敗露,往往會招致身敗名裂的批判,實為下下之策。因此不論是用軟硬哪種方法對待不同意戶,對推動都更都具有一定殺傷力。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直言,我國目前應對都更的不同意戶,基本上很難找到快速、省力又全然合乎人情的作法,當業者腳勁腦汁都想不出好方法處理不同意戶問題時,試問沒有都更實務經驗的丁守中,要用什麼手段對付釘子戶呢?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況且直接放話要對付釘子戶,根本是不理性的挑釁,畢竟不同意戶的訴求有時也亦合情理,並非沒來由的無理取鬧,因此奉勸丁守中應先了解並釐清不同意戶的個別狀況後,再提出適切的應對政策,而非在還沒選上前就與不同意戶嗆聲。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丁候選人把不同意戶當敵人的失言,等於直接放棄爭取都更爭議戶的支持,把這類選票通通往外推,若非其本身的話題性與曝光度並不高,否則必定掀起更大規模的輿論撻伐。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