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動產業前進東南亞 二個字:「可惜」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不動產業在近年掀起前進東南亞風潮,包括建商、代銷、房仲等業者,前仆後繼到東南亞去淘金。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灣不動產業見國內市場不景氣,紛紛轉進到東南亞,不僅是為了到海外找生路,某一部份還懷有雄心壯志,才敢跨出國門到海外市場;但從目前各家業者的操作策略來看,只有「可惜」兩個字可以形容。

為什麼說可惜呢?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不動產業者都已勞師動眾跑到東南亞,卻還是只經營台灣,不願深耕東南亞龐大市場。不管是建商到東南亞推案,或是代銷、房仲到東南亞承接建案銷售權,幾乎百分百都還是拿回台灣,賣給台灣的投資人,願意在當地駐點、長期經營的業者並不多。

到東南亞的建商、代銷與房仲,把建案賣回台灣時,總是跟台灣投資人說「經濟成長強勁、重大建設多、一帶一路題材想像空間、人口紅利、薪資所得大幅成長、投資報酬率或增值空間高」,而這些強而有力的題材,台灣人都很買單,所以這塊市場蓬勃發展,成交金額相當可觀。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東南亞國家經濟成長快速、人口紅利與所得增加,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既然如此,建商為何放棄東南亞本地民眾龐大的市場,反而只想賣給台灣人?與賣給台灣人相比,建商若能規劃適合當地民眾需求的房子,或者代銷承接建案若能賣給當地人,市場不是更大嗎?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箇中因素,主要是業者「沒有長期經營的打算」,只是想打帶跑而已。其次,多數業者銷售的建案,其實不太符合當地中產階級的需求,尤其是價格部份最為明顯,所以業者只能把房子拿回台灣賣。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強調,若以建築品質而論,台灣建商的建築品質,在東亞可能僅次於日本,到東南亞可以說打遍天下無敵手。除了建商外,台灣代銷與房仲的銷售創意,在東南亞同樣橫著走。

換言之,台灣不動產業與東南亞同產業的業者相比,素質更高、創意更多,但可惜的是,台灣業者並沒有深耕當地的打算,不太願意派員長期駐點,也不願花太多經費研究當地市場,更不願意作當地市場需求最大的平價住宅。所以,最後大家就往高價住宅走,而這類產品在當地又不易銷售,只好賣回給台灣投資人,殊為可惜。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