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打擊假新聞 應將房市納重點

【文/住展房屋網】我國為華人世界罕見享有言論自由的國度,但在享受自由的同時,不免會出現失了分際的狀況,導致許多假新聞、假消息在民眾的生活中快速傳播,連帶使社會被這些假訊息攪得雞犬不寧。

雖說國人在看待新聞消息時,多少會思考該消息的真實性,但有時三人成虎,當消息迅速擴散,即使是假得離譜的資訊,也開始產生可信度,有些人甚至還會深信不疑。而我國假新聞除了充斥政治版面外,房地產亦不乏似是而非、帶有誤導意味的訊息散播其中,這些消息或導致民眾誤判實際市況,進而蒙受損失。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每逢連假、傳統檔期旺季過後,許多業者就紛紛發出新聞稿,表示銷況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意圖營造熱銷印象,誘惑消費者盡速簽約購屋以免向隅。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在業者發佈消息之後,不少媒體也會跟進進行報導,但業者所說的熱銷,往往沒拿出實際資料佐證(如將短時間內熱銷的簽約單適度曝光,證明所言不虛),在欠缺資料驗證的情況下,所謂的連假、檔期熱賣,究竟是真是假?除非等到實價登錄平臺將相關交易訊息揭露,民眾根本無從查證,都是業者說了算。

這種沒辦法被驗證的熱銷消息,常常創造出一種荒謬的現象,那就是建案明明聲稱賣得不錯,卻始終掛在線上販售,遲遲等不到退場的一天。這乃是因為當初所言的熱賣8成、9成,或許壓根就不是事實,只是建案為了銷售而散佈的假消息罷了。

這種並無事實,旨在宣傳的房市假訊息,對民眾將造成莫大的傷害。若民眾對假資訊信以為真,為免買不到理想的房子,可能會降低議價意願,並對買賣細節有所輕忽,使購屋行為淪為衝動性購買,而購屋又屬鉅額花費,一個假資訊,就可能讓民眾損失數十萬乃至數百萬的鉅額。

面對假資訊充斥房市,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官方應正視這種「製造假新聞作為文宣」的陋習,若有建案釋放這種短期內熱銷的資訊,即應在獲知訊息後的最短時間內,會同地政、消保等單位,至該案進行查核,以驗證資訊的虛實,確保人民不受假新聞的危害。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