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交易量開高走低 房價太硬惹人嫌

【文/住展房屋網】去年下半年開始,房市買氣逐漸回溫,一直到今年上半年的329檔期前後,業者對交易量展望均頗為樂觀;不過329檔期過後,買賣狀況並沒有想像中熱絡,甚至可說是一個月不如一個月,市場反應已與房市回溫前相去不遠。

不論是新建案還是中古屋市場,今年確實很有可能以開高走低收場,年交易量的回升程度也沒有太大的樂觀本錢,但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回溫火苗日漸式微?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價格由軟轉硬是箇中關鍵。

去年以來的房市升溫,除了業者具危機意識、減量降低競爭壓力外,最大的動能其實是各式各樣的讓利策略與房價修正相得益彰,成功營造出實惠感,進而說服消費者走進銷售中心簽下合約。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讓利風潮雖讓去年交易量止跌回升,但同時也重燃業者與屋主對價量的期待,因此來到今年,房市的讓利戰火已不如以往猛烈,今年新案的讓利多半只是將產品坪數下修降低總價帶,創造出便宜的印象,實際上,單價不僅沒有比較便宜,甚至還更貴。

這種假性讓利取代了先前送東送西的真讓利,起初消費者還沒查覺,對銷售倒還真的頗有幫助,然而時間一久,消費者冷靜下來發現並沒有討到便宜,購屋的意願也就飄飄墜落地。

再加上交易量回升後,許多業者與屋主的心態重回大多頭時期,寧可待價而沽,也不願以低價或平盤價換成交,因此今年以來,許多建案開價再度挑戰高峰,可是當前房市的最大客源─首購自住客,因負擔能力有限,對價格的反應尤其敏感,眼看房價已不再甜蜜,自然會降低投入房市的興致,使得今年交易量起伏不定。

由於接下來將遭遇地方大選與地方政府的政權交接期,以往在這段期間內,房市表現多半低調,即使歲末通常是購屋旺季,但今年在政治干擾之下,恐怕旺也旺不到哪裡去;所以開高走低的市況,幾乎已成定局,若想突破重圍,仍必需降價讓利才行。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