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哪裡有錢賺哪裡去 商辦好光景能有幾年?

【文/住展房屋網】台灣不動產市場正產生巨大變化!由於近年商辦供不應求,導致商辦價格水漲船高,連帶租金行情也在走揚當中,信義區A辦更傳出商辦每坪租金開價達五千元的新紀錄。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商辦供不應求的狀況毋需太過擔心,因為依照台灣人一窩瘋的慣性,相信未來會有更多建商投入商辦市場;現在商辦供不應求,以後反而可能要注意供過於求。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分析,近年商辦市場走勢凌厲的主因,確實是供給面短缺所致,造成價格與租金連袂走高。至於供給為何短少?第一個原因是商辦價格比住宅差,花同樣的心力與成本,建商寧願投入住宅開發,賺取更大利潤,捨棄商辦市場。

第二個原因是,即使建商蓋了商辦,也有一部份被拿來違法作為住宅使用;近年如內湖五期重劃區、新莊副都心重劃區等,都可以看到這種現象。事實上,這種違法作住宅使用的商辦,在大台北量體極其龐大,尤其台北市市中心的商業用地都普遍如此。所以說,並非商辦蓋得不夠多,而是被拿去當成住宅,導致商辦的量遭到侵蝕。

- 繼續閱讀,請向下滑 -

無論如何,目前商辦市場因供不應求,導致市況火熱是事實,但這種好光景能夠持續多久呢?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台灣建商嗅覺敏銳,卻也往往有一窩瘋的經營慣性。當住宅市場好,大家努力蓋住宅;當住宅市場走弱,商辦市場火熱,應該會有越來越多的建商投入商辦市場。

這種推測並非空穴來風,因為從近年來標脫的地上權、或者較大型的土地開發案來看,興建成商辦的案例越來越多;除了案例增多,價格也越來越敢開高,代表建商看好後市,勇於開高價。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無論搶蓋住宅、或者搶蓋商辦,都像極了「搶種高麗菜」的風潮。一旦今年高麗菜價高,農民搶種之後,明年高麗菜價就崩盤。至於商辦市場是否會陷入這個困境,必須看『搶種商辦』的狀況有多嚴重,以及台灣經濟成長動能還可以維持幾年而定。

相關文章

今日熱門